我很喜歡蘋果的筆電、喜歡蘋果出的 i-phone 和 i-pad ,  非常有質感 . 但我現在覺得賈伯斯瞧不起台灣人 , 瞧不起中國人 , 把台灣人視為次等人  ,  所以現在不想買蘋果的產品了 . 


Apple是誰在生產 ?  台灣人 + 中國人 . 
Apple毛利多少 ?  40%
Apple台灣代工廠毛利多少 ? 4%
Apple為確保自己的高毛利 , 告台灣面版廠壟斷面版價格
Apple新機上市台灣和大陸排在第幾波 ?  永遠排最後後一波
最重要的代工夥伴上市排在最後 ? 真是太不重視我們了 .


翻成白話文就是 : 你們這些替我工作的傭人們 , 我只願給你們少少的工資 , 盡量壓榨你們 .  等我的家人和朋友們都吃飽以後 , 才輪到你們吃飯 .

 



 =============


之所以用華人,泛指台灣和中國  , 沒有政治意涵在內 .


微軟還好啦 , 有產品台灣都一起同步上市 , 還繁體中文化呢
我想表達的是  
代工 和 產品上市時間   分開看都沒問題
但一起看就覺得有被賈伯斯看扁的感覺
會這樣想 ,起因在知道郭台銘去跟賈伯斯要名片被拒絕這件事之後
就覺得賈伯斯拒絕發名片給郭台銘,是因為他不想發名片給陌生人,還是不想發名片給華人? (這件事發生在鴻海幫apple代工之前)



再進一步想,台灣和中國是生產蘋果產品的重要夥伴 ,但是i-phone 和i- pad 台灣和中國都是擺在最後一波上市(韓國也是)。不可否認的是,上市的優先順序表達了心目中地位的優先順序。以上市的名單來看,歐美國家、日本第一波、新加坡在第二波、台灣和中國在第三波。有此可知會講英文的新加坡上市時間排在不講英文的中國和台灣前面。如果以市場規模來看,中國市場應該擺在第一波,但是並沒有。 如果以中文化問題來看,i-phone  i-pad台灣這麼晚上市也不支援中文輸入,所以也不是因為想把產品在地化的問題而延後上市。別的不說 , 台灣連一家維修中心都沒有 , 維修I-PHONE 4 還要送到新加坡去 , 就是不重視台灣 .


賈伯斯內心優先順序
白人+日本人 => 講英文的華人 => 不講英文的華人 .
和市場規模以及中文化無關 , 這是我的解讀 .


我們稱自己為代工夥伴 , 夥伴的意思是地位平等 . 但以蘋果產品上市的優先順序以及壓低代工毛利的角度來看 , 把我們當代工工人可能比較貼近賈伯斯的想法 . 產品是台灣和中國做的但最後上市 , 這讓我聯想到飯是佣人煮的 , 但是佣人一定是最後吃 . 等主人和客人都吃飽之後才吃 .


我不是單一事件就覺得賈伯斯歧視華人 , 是一點一滴的事情累積起來 , 覺得他歧視我們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