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與朋友聊天 , 他們去買基金的時候有理專幫他做 "性向測驗"
問了一堆旁敲側擊的問題來推論這個客戶是屬於 「積極型投資人」 還是 「穩健型投資人」 還是 「保守型投資人」
如果我是理專 , 我只會問一個問題
你可以賠多少 ? 20% 、50% 還是70% ?
朋友說 : 當然不能賠 , 沒有人願意賠 . (我想我是忠言逆耳)
我說 : 那你要賺多少 ?
朋友 : 當然越多越好 .


 


我想很多人也是這樣的想法 , 我再來問一個問題
你認不認同高報酬伴隨著高風險 , 低風險帶來低利率 ?
如果認同 , 怎麼又會有期盼高報酬又不能接受賠錢的心態呢 ?

這樣的心態在台灣股民身上常可看到
在投資股票的時候 , 一開始以賺取價差為目的 , 等到賠錢的時候就萬分的不甘心 . 想說不賣出就不會損失 , 越跌越不甘願賣出 , 這時候安慰自己 : 要學習巴菲特 , 長期投資才能賺錢 . 巴菲特的長期持有是經過深入了解基本面 , 且認為股價低於實際價值才買進的 . 和因為套牢而長期持有完全兩回事 .  因為住套房而轉為長期持有者 , 多半是越賠越多 .


 


投資 , 最先該想到風險
問問自己可以接受多少的損失
如果損失70%不會影響你的生活和你的情緒 , 那麼你是一個積極的投資人
如果只有20% , 那麼你是保守型的投資人 , 玩波動大的投資標的 , 心臟負荷的了嗎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