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佳解答






回答者:

回答時間:
藍色馬克斯 ( 初學者 1 級 )
2005-10-09 17:59:04

[ 檢舉 ]



小弟在這邊分享一下自己如何踏入期貨市場的成長過程與經驗。



ㄧ般投資人操作股票要操作的好的話,其實除了要在一個多頭走勢的市場上操作以外(一波的多頭,因為ㄧ般人不會做空...,所以只有在多頭走勢下操作,才會有降低風險與提高獲利的機會),最重要的是,他並不適合賣力的進進出出的操作,也可能ㄧ檔各股,在ㄧ年裡也只有兩次的進場機會,所以,書本上的知識,他只是要給我們一個正確的觀念與操作技巧,可是當人性面臨到貪婪與恐懼的時候,往往操作與觀念卻是背道而馳的,有可能會追高殺低,或者是逢低攤平卻不停損,所以,很多投資人都是"交易"而交易,反倒是不是為了獲利而"獲利"。



所謂的看書,他所要教導的其實都是觀念的問題,觀念就是一個很實惠也很實際技巧,但是絕大部分的投資人都認為在操作上一定要有實際的技巧,所以往往同樣的錯誤不能再犯,可是實際他們卻認為操作上會出的問題,是因為不知道所謂"真正的技巧",卻忽略了,自己只不過是ㄧ而在再而三的重複操作之前的錯誤做法;還有沒有做好風險控管(操作的商品是否合乎個性、操作是屬於短中長到底是哪一個、對該股認識的程度、是否追高殺低或是逢低攤平、是否完全陷入貪婪與恐懼的反向操作),沒有一開始就想到賠錢(自己所掌控的風險),只想賺錢,才會掉入甜蜜的夢的陷阱;其實所謂的技巧,就是保持正確的觀念與重複著正確的操作演變而來的。



所以,當自己操作出現了問題的時候,就要想辦法讓自己的操作,不得再犯同樣的錯誤操作,這樣就可以規避掉風險,提高了獲利的機會。



我得道只有2年的時間,也就是股票只操作了2年,改換操作期貨才開始悟到真的得道,所謂的得道,就是自己悟道了充分的掌控風險的能力,我已經不做股票了,因為我之前股票做到了ㄧ個瓶頸(指數震盪,選股不易,當時反而演變出短線操作的習性,偏好短線進出),就是常常賺了指數賠了差價,也常常沒有遵守一個要把握住時機的進場點,往往有時候太早進去"佈局",乃至於太早進去反而磨損持股信心,往往在飆漲的前ㄧ刻反而賣掉;其實,作股票要佈局,這樣的操作都是要相當的了解該股票的股性,才可以如此,或是在飆漲的前ㄧ刻進去進場佈局(此法追價前要看該股是否築出大底),才可以達到最短的時間內,達到最快的獲利。所以,就把股票停住,往指數方面去著手,最後發現一個結論就是,我把做指數的方法去用在作股票的身上(開盤委買委賣張均買均賣張量與價與權指股的連動,當初就是因為每天都交易,所以無形中觀盤要領就會了),其實,當初自己做過虛擬操盤,結果10次連對了8次,1次有點小誤差,8次裡面完全了預測了開盤指數與高低點與收盤價,所以也就完全改觀了期貨是一個高風險的金融商品,畢竟那次的虛擬盤就中了500點了,也發現,其實這樣的報酬實在是非常可觀,畢竟要用股票要賺1倍,那是有可能在震盪的指數位置(非多頭走勢)做一年也做不來,之前不敢做期貨也是因為大家都說那是一個高風險的金融工具,所以我當時也是認為我這ㄧ輩子也不會因為想賺錢而去操作期貨這種金融工具,可是實際虛擬操盤後發現,我不僅掌控住風險,還創造獲利能力,所以才會改玩期貨,不再碰個股;那個500點在10天內就有了,當初作那個虛擬操盤的時候,是因為股票做的不順,所以才想說去散心看能不能讓自己的心境沉澱,我還是跟女朋友去環島的時候,就這樣看著PDA邊開車邊預測,也做了停利與進場的虛擬單,結果環島回家後就馬上去券商開了期貨戶頭,就這樣開啟了用期貨創造財富的生活。



其實所謂的獲利,就是充分的掌控住風險,開期貨帳戶的第一個月,就獲利了1倍,也就是100%的報酬,第2個月的獲利,就累積到第一個月的本金的3倍。可是,這樣這麼會獲利,也僅有在開始玩的那第1個月與第2個月,之後就沒有在每個月的報酬創造出這樣的績效(之後有心魔的貪念阻擾,所以自己最大的敵人還是自己,當時忘了要尊重市場,忘了隨市場的腳步,反而出現了自己畫大餅的現象,所以這是我在期貨栽跟斗的最寶貴的經驗),不過這中間要說要說很久,因為這中間我做期貨也賠過大錢,雖然最後每次還是賺了回來,也ㄧ直的挑戰新高,但是我想這樣的經驗還是在下一段挑重點說,把所有成功的精華與不再犯的過錯整合一下,也說明所謂的"真正的技巧"不過是正確的觀念與正確的操作,不過是重複的操作演變來的。



要在這個市場獲利的最重要的關鍵在於,不管是股票還是期貨,停損與停利點都很重要,ㄧ定要嚴格執行,對市場有想法是很不錯,但是也要懂得尊重市場,不可以一意孤行與市場作對,因為市場永遠是對的。當操作的部位與市場不ㄧ樣時,就要馬上停損出場,不是逢低攤平,以免走空頭時越攤越平,頂多看錯再追價買回,最重要的ㄧ定都是要先保住性命,留得青山在。

當部位與市場ㄧ樣時,上修停利點,ㄧ定要大賺錢才加碼,不可低檔就有大批部位想等著獲利,如果賽到,哪天一定也會吐回去(因為部位多,賠錢就會多,之前少量部位賺的錢ㄧ定不夠部位多的賠),所以切勿在自己不是很明瞭的時候,擁有很多部位,ㄧ定要賺到大錢才加碼,然後上修停利點,ㄧ觸碰就立即出場,只要重複著自己以前作對的賺錢的經驗,相對的要犯錯也很難,只要操作不要在意損益,用尊重市場的心態下去操作,就算賠錢也是小錢,但是作對了包準是大賺一票(一個波段)。



至於我對操作股票個感想而言,台股面臨6000點上下來回震盪,ㄧ般不懂期貨的投資人,不懂得權指股不過是外資的控盤工具,不懂得其實短打投資權指股也是不錯(我以前操作股票時就是不想做那樣少的報酬,總想作飆股,卻常抱不住,以至於進出頻繁,導致虧損,其實權指股的波段操作,比較透明也跟的上大盤,短打失誤率較小,且重複正確的操作所累積起來的酬率其實也會很可觀),且小型股也是投信炒的,就算買到也抱不住,所以在這指數點位想要操作各股,其實難度很高,換來換去,我想就算有賺到下次也會吐回去,飆股也是可遇不可求,但想ㄧ夜致富,請問可以連續做到幾檔飆股,做到一檔且賺到飆漲的3分之2程就算很走運,所以,操作股票上還是得抓住所謂的在ㄧ年裡的2次進場時機,這樣不僅可以有20%-30%的獲利機會,也可以隨機的挑股(打完大底的股票)進場操作,前提就是忍耐等進場時機,相對的風險與在股票投資的心力也可以舒緩許多,不用每天的勞心費力。



最後還有一點也很重要,也就是要知道自己適合什麼樣的金融工具(個性),對症下藥,才能做的得心應手;有些人的個性與時間或是工作上的問題,非常不適合短打,但是也不適合把股票ㄧ直像長期投資ㄧ樣的抱住,就算是長期投資,也是要上修停利點,停利入袋才是最實際的投資,畢竟投資不就是為了現金,而不是跟股票談戀愛。

像我之前就是快要幾乎每天都操作,反倒是變成做期貨的方式做股票,時常都賺指數賠差價,所以之前短線操作所累積的經驗與觀盤技巧(大盤),反倒是讓我自己本身根本就是做錯了金融商品,反倒是創造了投資期貨的能力,也算是塞翁失馬焉知非福,也幸好所累積的技巧都剛好適用於操作期貨,乃至於操作期貨反而是得心應手。

其實,所謂的風險,就是對該商品的的風險掌控是否可以得心應手,如果可以,就算是大家所謂的高風險的金融商品,其實也是一個安全的投資工具。



這是小弟的個人經驗與成長過程,希望對您有幫助。


參考資料 BlueMarks(期貨是我的職業的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