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審無罪後,曹興誠自爆:

擔心和艦「搞獨立」


和艦案一審結果大逆轉,曹興誠看似逍遙,實則憂心,言語間不時透露對和艦獨立上市的憂心。

(採訪)朱紀中(整理)吳怡萱

和艦案一審判決曹興誠、宣明智無罪,正在暢遊長江三峽的曹興誠乘勢追擊,火力全開,不但反擊檢舉聯電偷跑的投審會、控告他涉嫌背信的檢察官。一連串的動作,不改他「以戰逼和」的策略,目的就是要投審會趕快放行聯電接受和艦一五%股權的贈與案,好讓聯電與和艦資金關係真正解套。

曹興誠看似逍遙,實則心繫和艦。他心中最佳算盤,就是在打贏官司後,趕快拿回和艦實質掌控權及一五%股權的利益。老曹在江上接受專訪時,話語間不時透露出對和艦獨立上市的憂心,「上市就麻煩了,他是獨立公司,不見得要聽我的啊。」聯電或聯日(編按:聯電在日本轉投資的半導體公司)是否能快速購併和艦?老曹最後一著棋究竟如何出招?以下是專訪紀要: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現在在哪裡?

曹興誠答(以下簡稱答):在三峽。

蠻牛硬闖瓷器店,政府破壞布局!

問:一審無罪,你怎麼看?

答:照現行的赴大陸投資辦法,我基本上認為那個是陷阱啦,簡單來說,(政府)准許你去擺個水果攤,可是不准你賣新鮮水果,你說結果會怎樣?

投審會要負責,本來這是(我)很高明的策略,他那個蠻牛闖瓷器店,我講的嘛!那樣亂搞亂砸我不能負責,那你投審會當然要負責啊。蠻牛闖進瓷器店,搞得(他媽)瓷器都被打爛了。

問:你說和艦聯電要併回來,確定了嗎?

答:沒有啊!現在就是投審會在那邊搗蛋嘛,如果要併和艦的話,要我們接受二千五百萬的罰款,他們才會考慮,這是什麼話嘛?我已經和聯電作切割了,和艦是我主導的沒錯,可不是胡國強主導的,罰聯電什麼意思啊?站在小股東的立場我不答應啊,為什麼聯電要被罰二千五百萬?

我跟聯電基本上沒關係,我只是個小股東,所以我是站在聯電股東權益立場,當然我認為他妨礙股東權益,我可以告他。

問:如果跟聯日合併,就跟投審會沒關了吧?

答:
還是有關,因為好像海外公司,股權占到二五%以上,而且你能掌握董監事的話(編按:凡台灣公司對第三地區公司持股比率達五%以上,或擔任公司之董監事、總經理,即對該公司具有支配影響力,投審會可依此管束。),他還是要管你。

萬一和艦要上市,責任投審會要負!

問:和艦有可能獨立上市?

答:
當然可能,這個是獨立的公司,OK?我聯電並沒有投資,他有他的投資人,雖然說我們上次有談到說做好合併,但是如果台灣搗蛋搗太久的話,他根本不要等你,到時候他如果說自己上市,我們也管不了,這個引起的責任,是投審會要負責。當時是希望說完成合併,不要上市,上市就麻煩了,他是獨立公司,不見得要聽我的。可是合併案是投審會在做梗,讓我們沒辦法合併。

問:聽說你上了萬言書給法官?

答:
不是,是答辯狀。我的答辯狀是我自己寫,律師另外有律師的角度寫答辯書。我不是用律師的術語,比較口語化。

問:現在整個大陸市場的狀況,跟你當初規畫的策略和想法差不多嗎?

答:
當初是這樣,大陸的情況我們也摸不清楚,你去有風險,不去說不定也有風險。你想想看如果台積電去了我們不去,那股東會怎麼說?所以我們幫和艦,但是聯電不用承擔這個風險,以後如果站穩腳步,再把他併進來不是很好嗎?哪像台積電松江廠,到現在還賠錢(編按:去年台積電松江廠共虧損新台幣六億三千六百萬元)。和艦不是聯電轉投資,一毛錢都沒賠!所以這是我們的策略嘛。

問:和艦案一審宣判後,可能回任董事長?

答:
不會啦。那個都已經年輕人接班了,回去幹嘛?

問:宣董(宣明智)也不會接聯電董事長?

答:
不會,我們那個……幫忙就好啦,回來幹嘛?

問:整個案子走到現在,跟你預期的呢?

答:
我當時沒預期會這樣。不過,後來打官司,我當時告訴自己,最差大不了去牢裡蹲一年。我還告訴我太太,最壞就是關一、兩年,但我們絕對不要被這群人威脅,怎麼樣都不要怕,沒什麼了不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