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rget-profit  

在勞保即將破產、必須靠自己賺存退休金的情況下,投資理財就變得【必要】而不是【選項】,但是投資理財賠錢的是多數,到底問題在哪裡 ?  是因投資的知識不足 ? 是因為學得不夠 ?

 


你學的是【操作系統】  還是 【技術分析】
    我有一位朋友,去拜了名師學技術分析,初階、進階、更進階的上了一輪又一輪,但是他說他上了課以後操作股票反而賠更多,有的時候老師的方法對,股票還會上漲,有的時候又不準了,有的時候用這個方法判斷、有的時候用那個方法判斷,我不知道甚麼時候該用甚麼方法。
    我和這位名師沒有交情,也不清楚他教的方法,但是我要幫他說句話,他教的方法應該不會有問題,問題在學生學了很多東西以後  太多的【自由心證】對操作反而有害。如果你學了十個買進訊號、十個賣出訊號,十個看多訊號、十個看空訊號。買進不會有太大問題,賣出問題就來了,到底該看哪個訊號出場 ?  猶豫、猶豫、再猶豫,猶豫半天的結果通常是賠錢。太多人鑽研在技術分析、基本面、消息面、籌碼面,但幾乎沒花甚麼時間去研究可行的【操作系統】,我覺得這是本末倒置,應該是先有一套可行的【操作系統】為基礎架構,再去擴展其他的知識。

 

【賺大賠小】是賺錢唯一的真理
我認為會賺錢的【操作系統】不只一種,但我要怎麼衡量這個【操作系統】長久操作下去會賺錢 ? 一套可行的【操作系統】又具備甚麼樣的特徵 ?  常常聽到這樣的說法【找一套適合自己的投資方法】。不過我告訴你,【適合自己】的操作方法通常賠錢,【違反人性】的方法才能【賺大賠小】

 

我不喜歡賠錢出場 => 有這想法保證【賠很大】
我要買低不喜歡買貴 => 有這想法容看錯時做逆勢賠錢單,看對時行情常常是看得到吃不到,恨。
我要求高勝率 => 贏家勝率不用高,真的。
我害怕獲利不見 => 有這樣想法容易賺一點就跑
我喜歡馬上看到獲利 => 當沖最難了 火坑不要隨便跳。
我要賺很大 => 買的多意味著風險大
我要以小博大 => 以小搏大的商品風險都特別大,失敗率高。
...

 

【順著人性】喜好的【操作方法】通常是【賠錢的方法】
操作不停損導致賠很大,賺一點就跑導致賺很小,這種【賺小賠大】模式,不輸錢才奇怪。其他常犯的錯誤 例如 : 猶豫不決、買太多、膽子太小、缺乏耐心、視而不見 ... 等。

 


因為【操作系統】的重要性凌駕在【技術分析】之上,所以我覺得對於新手而言,應該先學會【操作系統】、再去學習【技術分析】的知識會比較好,而對於已經有技術分析底子的人,更應該開始建立一套【操作系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