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在坐捷運的時候  下班時間人潮洶湧,整個車廂擠得滿滿的。發生到三件小故事

 

一、嚇阻捷運色狼

由於人潮太多 大家擠著上車,看到一名色狼用手和下體碰觸前方穿短裙女子的屁股,這不是在性騷擾嗎 ?  我該怎麼做 ?  腦中回想起高中時候在火車上看到一個色狼吃旁邊女生的豆腐,那時候不知道該怎麼辦,沒有任何動作。事後才想到 我應該跟那女生換座位的。沒有站出來幫助被欺負的人有點內疚。這次又讓我看到色狼了,我該怎麼阻止他 ?   如果等一下他再碰一次 我要拍他肩膀制止,我這樣想。我盯住他的手和他的鳥,抬頭和他四目相接,在低頭盯住他的犯罪部位。可能有人在注視,我看到色狼後退了。 沒有在貼近女生。

心得 : 嚇阻犯罪有效的方式是,讓他知道你在注意他。 犯罪總是在黑暗中滋生,在陽光下消失。

 

 

二、讓位

捷運坐了幾站,正前方有人起立下車空出空位,我想坐下,意識到右邊有個人也很想坐下,身體往前傾又後退,來回幾次,感覺是很想坐又怕我想要坐下。你想坐就給你坐吧,我後退一步 旁邊的弟弟往前坐下,一個個子小的國中男生坐在我的前面。讓坐是博愛坐讓坐,還是一般坐位也可以讓坐。有的時候你可以爭到贏,但你不一定要去爭。讓給比你有需要的人。

 

三、不滑手機看書 ,難得一見

整車塞得滿滿的,前面國中生弟弟在划手機,旁邊的乘客也在划手機,整車的人都在划手機,我看到附近有一個女手上拿著一本書在閱讀,真是難得。這比例有多少呢 ?  整車兩百人就一個在看書。200分之1 , 根據經驗很少看到捷運上看書的,我想隔壁車廂、附近幾節車廂 大概也沒有人拿書出來看吧。看書的比例可能 800分之 1吧 。這比台大錄取率還低, 有了手機以後大家都一直划手機,不看書。手機佔了我們很多時間。有的打電動,有的看影片,有的聊LINE,有的看臉書 看新聞,認真想一下 都是看一些打發時間的東西。看書會成長 玩手機會變癡呆,每天一小時的通勤時間,可以選擇自我成長,也可以選擇發呆。一天差一點,時間久了就差很多。出國的時候發現,台灣人對手機的沾粘性遠高過其他國家的人。走路、坐車、上班 、在家、上廁所, 有事沒事都滑一滑。 可是多半是看些無腦的東西,看多了會變無腦。  這些瑣碎的時間是可以好好利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