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巴馬,他是美國人、也是非洲人,他的家不斷移動,住過印尼鄉間,看過極度平窮與死亡,跨文化洗禮,打造他沒有框架的腦袋。他打破種族、教育、工作、政治的藩籬,力爭上游。他說 :『我不是白的,不是黑的,我的顏色就是 夢想的顏色』   --- 商業週刊第1094期的封面短文


美國雖號稱民族大融合的國家,但是種族歧視和衝突卻沒有停過 . 夏威夷是一個原住民、日裔、華裔、西班牙移民等八九個民族真正融合生活的地區,彼此溫和有理,總是很有耐心的傾聽對方的聲音解決彼此的問題 . 而印尼則是一個種族更複雜的地方 ,兩億多的人口有三百多種語言,在這生活你必定會接受多元的文化 . 而身為黑人、貧民出身的他,很自然的比有優越感的白種人更容易放下身段 (或者說身分已經最低沒啥好放),會以同理心去傾聽對方的聲音 . 從他的教育政策藍圖   『補助全美240萬亞太裔學生受教育』就可以看出他是站在弱勢的那一方 .


回教國家  是很賭濫美國的帝國主義行為的,有興趣者可以去翻閱『經濟殺手的告白 』,這本書清楚的描述美國如何用它的經濟力量、政治力量、軍事力量卻掠奪全世界的資源以成就美國的繁榮 . 美國派軍攻打伊拉克、派軍駐守中東其實是想掌控石油 ,好支撐美國的消費和經濟 ! 我相信回教世界反美的情緒歐巴馬看到了也聽到了 . 再說美國的十兆美元赤字 ,部份是來自於當世界老大到處『伸張正義』的軍事花費,而佔進口總額 1/3 的石油 也帶來龐大的貿易斥字 .


所以他的政見是『轍回駐守中東的美軍提倡替代能源的開發』以解決對石油的依賴和帝國侵略我想由一個曾經在貧窮、弱勢家庭、亞太裔背景成長的總統 ,不會帶著白種人的種族優越去進行帝國主義以經濟 / 軍事手段侵略其他國家奴役其他民族 . 我認為這是他當選美國總統後對世界最大的貢獻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