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我在一場公開演講中 拿出兩種線型的股票,一個是一直上漲漲了120%,一個是底部起漲第一根。問在場的聽眾,你們想買哪一檔 ? 全部舉手選起漲第一根的股票。後來漲120%的股票繼續上漲,我再問在場聽眾 繼續上漲你們要不要買 ? 大家都不買。我問 你們看多還是看空 ,大家異口同聲回答 : 看多。
就這樣一路上漲一路看多 沒有半個人要買。這檔股票最後漲四倍。
這就是人性,想要買在起漲,想要空在起跌,行情已經拉開 就認為漲太多,不會再漲,跌太多 現在進場空危險。


大部分時間盤整沒行情,一旦行情發動了是在很短時間內走很遠。大部分的獲利來自於極短的時間。如果身為操作者的我們沒能抓住這一段,就等於錯過了全部。我們只在小賺和小賠之間打轉(如果有確實執行停損的話 不會大賠),扣掉交易成本 績效不會好看。


所以情況是行情一旦發動大部分人都看得懂行情,但是問題出在不敢買。這不是技術問題,是心理障礙問題。必須克服 ! 才能邁向卓越。


以今日20130419 台指情行情為例,9:01分急拉 9:02 9:03 快速回檔洗盤,之後再上攻。
這一洗,多單被洗掉的人就不會想再進場,會說
甲 : 沒抓到後面的上漲,可惜


當行情繼續上漲 會說
甲 : 已經漲這麼多 我不敢追
乙 : 追高風險大
丙 : 漲這麼多好可怕


不敢追還好,最怕想要反向操作,很可能一路被嘎
丁 : 放空風險相對小 空頭走勢彈起來空 (已經漲很多了,想空在起跌點)


其實,事後大家都看得懂指數往上走還是往下走,問題是 "當下" 你怎麼想。



 


 


來,請你跟我這樣做,跳吧,跳下去有快感的。

看對方向不敢進場是心理障礙,要想辦法克服。

你只要踏出這一步,加油 ! 勇敢的踏出去,雙手放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