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當年初獨孤剛踏入社會的時候進入一家小公司 , 這個公司的老闆小氣的誇張 , 有人來收網路費還要向員工借錢繳費 , 並拖到發薪日才還給員工 , 電腦螢幕壞了要你去刷卡買電腦 , 中午吃飯跟你借零錢到樓下吃麵 , 並拿出皮包證明給我看 : 你看你看沒有零錢 (靠 , 都是千元大鈔還向我這窮小子借50元 ) .

 

 

公司人口簡單 , 只有老闆、他的創業夥伴、他妹妹、一位比較資深的同事、我、還有一位工讀生 . 因為人脈的關係這家公司專門和大學教授合作拿政府的案子 . 就這樣我常常莫名其妙的當人頭成為他筆下的"專家" . 公司有一個案子是政府 的 XX 資訊管理系統 , 寫程式的是那位比較資深的同事 , 因為工作量太大加上薪水微薄、老闆小氣苛刻、公司狗的地位比員工還高的情況下 , 那位資深的同事離職了 , 距離結案日只剩下三個月 , 老闆這下可急了 , 馬上對我說 : 那個黃 , 你來接他的工作開發XX資訊管理系統 .
我 ? 我根本不會寫程式 .

 


苛刻老闆丟了一本書給我 , 說 : 你就邊看書邊寫
接了 , 他敢叫我寫我有何不敢寫 !
接下來的日子 , 我一個人捧著書打著鍵盤每天加班到深夜 , 學習什麼叫做資料庫、什麼叫做程式語言、怎麼做美工設計、什麼是網路架構、依樣畫葫蘆開系統規格書寫文件、寫報表程式 , 現學現賣 . 過程中有太多的不知道又沒人可已請教和協助 , 我有的只有偷偷流下的眼淚、疲憊的身體和決不認輸的好勝心 .
三個月到了 , 我把資訊系統完成 , 完成的同時遞出辭呈 . 這段期間我被不合理的壓榨和欺負 , 我是懷著恨意和驕傲離開的 . 我對自己的抗壓性和學習力感到驕傲。

 

 

回首來看,這位當時眼中的爛人成為我的貴人,因為他激發我的潛能,讓我短時間學會一樣技能。

有的時候最好的貴人不是朋友,而是敵人

 

不會寫程式就沒有獨孤九劍,沒有獨孤九劍就沒有獨孤求敗,我倒是要好好謝謝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