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陵園買房

最近常看到放地產投資教學的廣告。教你零元買房,教你買法拍屋。買房收租。教你買一間會賺錢的房子。看起來挺吸引人,畢竟 買房子賺錢的人算多的。前一陣子有一位學員來跟我學期貨、選擇權投資,他說他的本業是做房地產,專門投資法拍屋獲利。我問他 : 你既然可以用房地產賺錢為何還要學期貨 ???  他說 , 房地產投資賺的錢要繳稅 ,股票、期貨選擇權賺的錢不用繳稅。

的確,去年賣一間房 代書跟我說你賺的價差明年要報稅,喔,那大量買賣房地產的人稅不就繳死 ?  不知道有沒有教如何避稅 。 

 

房地和一稅,根據 2016 年1 月1 日起實施新制,房屋、土地均應按實價計算交易所得課稅,出售土地房屋獲利扣抵土增稅後,合併申報,不計入綜合所得稅。 而且需於所有權完成移轉登記次日起算30天內申報納稅,稅率由10%到45%不等。 符合自住的條件時,只有超過400萬的部分,需課10%的交易所得稅。  

image

由上可知 政府抑制短線炒房訂製房地合一稅制,買賣房子土地的資本利得要繳稅,買賣股票、期貨、選擇權的資本利得不用繳稅。我去年股票、期貨、選擇權的資本利得 遠遠大於 房地產的資本利得,但是房地產要繳稅,股期權不用繳稅。不管獲利多少都免繳稅,我想這是 投資房地產的朋友也想進來學期權的原因吧。 

不過忠告是 , 房地產賺錢 是 比較肯定的,股票、期貨、選擇權 賺錢是比較難的。  尤其是期權。碰過一個房地產投資專家,靠投資各類地產賺很多錢 ,他也坦言跟我講輸在股票,輸光房地產的投資。 後來又從房地產重新把錢賺回來。如果以賺錢角度,哪邊會賺 就投資哪一邊,放多一點資源(錢)過去。  繳稅,是獲利之後的事,放在第二順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