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篇文章〈M頭、均線、KD指標是蝦米?!我真的能從這些線賺大錢嗎?(上)〉我們提到了如何正確地解讀技術分析圖表,一定要先抓趨勢,判斷行情的大方向。就如同我新書《順勢而為,贏在加碼》書名所說的一樣。順勢而為是交易的重要原則。交易要借力使力,站在勢頭上你能輕鬆獲利。

 

這波萬點,我順勢而走

就像台股這一波行情從9300漲到現在10600 (截自3/22),大漲1300點。這一段操作我一路在股票和期貨、選擇權上做多(在PressPlay專案上我的股票、期權交易筆記裡都有紀錄),就是順著走勢來操作。不要因為行情漲到一萬點而不敢做多,擔心股價再漲有限,一萬點並不是做多或做空的理由。我不會因為價格太高而買不下手,也不會因為價格正在下跌覺得便宜而買進,價格高低不重要,價格的行進方向才重要。

圖 : 台股自從2019年1/7以來一路上漲,截自至3/20為止已經上漲1300點,來到10609點

figure-2

 

別讓情緒左右你的投資

我知道這一段上漲很多投資人不敢進場,這一千三百點的走勢正在軋空手。行情剛起漲時,一開始不相信會上漲,漲一段後不敢追高,我的經驗是這樣:越不敢買的走勢會走越遠。

先撇開心理層面不談,單純地只看技術線圖。這走勢正在沿著五日均線往上爬,尚未走弱。而從去年2018年10月到今年2019年2月這段走勢,台股已經築出一個W底。W底完成「走勢看多」。若只看圖,不看價格。會比較能正確解讀行情方向

figure-3

 

「底部完成」後的三種走勢

W底,形狀像英文字的「W」型,因而得名,兩個底點搭配一個高點湊成W底;相對於M頭完成有三種走勢,W底完成也有三種走勢。

狀況一:急漲一段再拉回

狀況二:先回測頸線,再漲

狀況三:跌破頸線,打底失敗 

 

以下詳細解釋這三種走勢:

狀況一:急漲一段再拉回

台股加權走勢比較少走這一種,底部完成就急著上漲一去不回。中小型股比較有機會。因為股本小,走勢強悍。大型股通常都會拉回回測頸線再上。

figure-4

 

狀況二:先回測頸線,再漲

figure-5

 

 

狀況三:跌破頸線,打底失敗 

跌破頸線,表示打底失敗,行情會再破底的

figure-6

 

 

實際操作分享:我如何判斷1/17進場時機? 

講解完「W底完成」以後的三種走勢後,你就會知道如何辨別打底成功或是失敗,頸線是你要關注的關鍵位置,頸線之上表示打底完成空頭轉多頭。底部完成突破頸線後,可以在拉回回測頸線的時候做多,所以我在3/11是進場做多。(期權交易筆記有寫)。

技術分析課程報名 :  https://goo.gl/yyeBfm

 

那接下來的下一個問題是:「我是如何判斷在1/7進場做多 ?  」

figure-8

我用「型態加上KD指標」來判斷。在此之前,我要先講解「什麼是KD指標?KD指標怎麼看?怎麼用?」

 

學會判讀「KD指標」

KD指標是一位叫喬治・萊恩(George C. Lane)的美國人所發明。KD指標的全名是「Stochastic  Oscillator(隨機指標)」。從1950年代到現在,這六十多年來都被廣泛地使用著,從這裡就可以知道KD指標的參考價值非常高。KD指標在發明之初採用「超買」和超賣的概念,價格跌太多(超賣)可以買進,價格漲太多(超買)可以賣出。但是要小心,要用對地方。

 

KD指標公式

先來看KD指標公式如何算出來,先算RSV:

RSV =(收盤價-最近N日最低價) / 最近N日最高價 - 最近N日最低價) * 100

N 一般取 9 天,再算K值和D值:

當日K值 = 前日K值 * 2/3 +  當日RSV值 * 1/3

當日D值 = 前日D值 * 2/3 +  當日K值 * 1/3

以上公式會算出K值和D值兩個數據,這數據在 0~ 100 之間。把它們畫成兩條線,一般KD指標會放在K線圖的下方,如下圖:

figure-9

 

技術分析課程報名 :  https://goo.gl/yyeBfm

 

有了圖形之後,就可以用視覺化、數據化的方式來講解「如何使用KD指標」。有兩條線在跑,就會有交叉關係,只要交叉發生的位置就是可能的買進點和賣出點。

當K值由下往上穿越D值,稱為「KD黃金交叉」。
當K值由上往下穿越D值,稱為「KD死亡交叉」。

KD黃金交叉表示行情轉強,KD死亡交叉表示行情轉弱,如下圖所示。

figure-10

 

接下來呢 ?  我們將KD數值分成「超買區」和「超賣區」。70以上定義成「超買區」,30以下定義成「超賣區」,如下圖所示:

 

figure-11

 

原本的KD指標的發明,是想要找出行情過熱(超買區),和行情過冷(超賣區)去做低買高賣。

例如:可以找KD數值在70以上發生「死亡交叉」—>做空,KD數值在30以下發生「黃金交叉」—>做多。這裡你會發現,這樣的邏輯有的時候對,有的時候錯。

例如:在70以上死亡交叉放空,在下圖左邊兩次在KD高檔死亡交叉放空,成功抓到行情下跌。但是,在下圖右邊多次KD高檔死亡交叉價格卻繼續創新高,若在這一段做空是會被修理的。右邊這一段 (綠色框框) 的KD死亡交叉失敗稱為「指標鈍化」。在趨勢盤出現的時候,指標會鈍化 ,在行情盤整或是走到盡頭的時候,指標會成功。

所以,若想要學會KD指標,先要懂得判斷行情的趨勢和看型態。懂得現在正處在盤整區還是趨勢區,這也是我一直強調的,交易要先看大再看小,指標放在最後面。這樣才能善用指標。

figure-12

 

口訣四:指標為輔

利用「型態」與「KD指標」,買在起漲點

學會KD指標的用法以後,接下來回到「如何讓你買在行情起漲點」的主題。我們先來看1/7當天的大盤日K走勢圖,這個時候均線空頭排列,行情正在走空。為什麼這裡可以「做多」呢 ? 

下圖:大盤日K,正在走空

figure-13

 

如果懂得KD指標,就像庖丁解牛一樣能判讀出「箱型整理」(如下圖),行情正在做一個箱型整理。來!問各位一個問題,若行情在一個箱型的區間整理,你要在箱子的底部做多,還是箱子的頂部做多  ?

當然是「底部」囉!那就是了,所以我在箱子的底部做多區間整理的作法就是「箱底買進,箱頂賣出。」1/7紅K的位置,就是在箱子底部上漲的第一根紅K棒,這是一個可以嘗試做多的點。加上「KD指標」在箱子的底部發生低檔黃金交叉,這是進場訊號。在這裡可以看到我的思考邏輯:

1.我先判斷箱型整理,定義箱子底部可以做多
2.才去看技術分析的「KD指標」,找買進訊號

這就是我一再強調的,交易要先看大再看小。先看趨勢和型態,指標最後才看。也是上一篇所提到的學習技術分析需用到的四個口訣其中之一「口訣四:指標為輔」的意思。

figure-14

 

我將走勢圖做標示,讓你看得更清楚。先將上方K線走勢圖,用紅色框框框出箱型整理區,再用下方的KD指標找出KD黃金交叉和死亡交叉的位置。黃金交叉是買點,死亡交叉是空點。

figure-15

技術分析課程報名 :  https://goo.gl/yyeBfm

行情整盤時才用,趨勢盤時不可用

KD指標高檔死亡交叉做空,低檔黃金交叉做多,只有在整盤的時候可以用。在趨勢盤的時候不能用。指標要用對地方。若你發現KD指標在「超買區」呈現指標鈍化(KD死亡交叉一直失敗),那麼表示行情正在走趨勢盤,此時就不要一味著逆勢操作一直想要放空。同樣的,若發現KD指標一直在超賣區呈現指標鈍化(KD黃金交叉一直失敗),就表示趨勢正在下跌,不要進場做多。

 

結論:技術分析不是全部,交易手法更重要

再次回到我的上一篇文章〈M頭、均線、KD指標是蝦米?!我真的能從這些線賺大錢嗎?(上)〉文末中所提到的:投資要做到三件事,技術、資金(風險)管理和交易方法。這三件事,缺一不可。雖然擁有了技術分析的概念、擁有了分析行情的能力,但這些都還只是交易的起點,更重要的是買進以後怎麼妥善處理手上的部位、如何實戰交易。

這些精實的心法與技巧,以及學習技術分析的「口訣三:量價為主」⋯⋯等等,我之後都會在交易筆記等相關文章中,慢慢地跟你分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