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大 : 故事可能無法複製  但是賺錢的思維不便、且永遠有新的機會

 

退伍後,他到一家紡織纖維公司當董事長司機,二十年間靠著微薄薪水養家餬口,直到人生走了大半,四十五歲時才開始學買股票。二十六年後,今年七十一歲的他,身價二億元以上,每月光股息收入就有三、四十萬元,房地產更遍及台北、上海。

關大戶行事低調,從未在媒體上曝光,《今周刊》社長梁永煌早在二十幾年前就認識他,這幾年來不斷遊說他出來分享成功故事,但都被他婉拒。

這次,梁社長再度遊說,終於獲得首肯,他親筆寫下一生的傳奇故事,將二十六年的投資智慧,毫無保留地傾囊相授。

兩岸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後,關大戶對台股充滿信心,他也不吝惜分享接下來的投資方向。

我們除了取得關大戶親筆寫下的手稿,並由社長梁永煌率主編張弘昌兩度採訪他,張弘昌將部分內容增入其中,以下是他一生投資心得的精華。

我出生於窮僻鄉間台北縣平溪鄉三坑,是礦工的兒子,八歲父親就過世,跟母親相依為命。

平溪國小畢業後,儘管學業成績表現第一名,但因為家裡沒錢可以繼續升學初中(當時尚未有九年國民義務教育),後來靠自己在寒暑假打工,將好不容易賺來的錢一點一滴存下來,考入瑞芳初級工業職業學校就讀,完成初中學業。

離開學校後,為了自力更生,前後做過台陽交通售票員、土木測量員、修理汽車工、礦工測量員。後來在台陽礦業當過貨運司機,當時是以運次計薪,一般人一天只開四次,但是我一天開五次,比別人早出門,也比別人晚回家,即使當貨運司機,也要求自己要比別人還努力。

我在服役空軍三年期間,還當過代理行政官,退伍後帶著母親到台北市北投政工幹校旁,租十坪違章建築居住,日子過得十分清苦。

駕駛兼收款  只能勉強維持

結婚當天,剛好有一位朋友來參加喜宴,席間透露某紡織纖維公司的董事長要請一位司機,薪津每個月一千元,我剛好退伍還沒找到工作,立刻答應隔天就開始上班,沒想到一做就是二十五年。

這二十五年間,我每天都兢兢業業做好自己的工作,但因薪資待遇並不高,加上有三個小孩要扶養,到了即將退休的年齡(四十五歲)還是存不到什麼錢。儘管中間我曾經幫人收款賺些外快,但也只能勉強支應日常生活的開銷。

當司機的過程,雖然有很多辛苦不足為外人道,不過看到老闆平時交往的成功大企業家,除了本業努力經營外,大部分都是靠土地、房地產與股票賺大錢,這帶給我很大的啟發與幻想,於是我一直不斷思考,如何才能成為有錢人。

然而一想到自己口袋沒錢,單想靠炒作土地房地產發達根本不可能,後來靠太太標下的二十多萬元會錢,開始學做股票。

由於這些錢是太太的積蓄,不能失敗,我就很認真投入研讀財經與產業動態的書籍,以及股票相關雜誌。

■賺到第一桶金  躲掉台股大崩盤

我買的第一支股票是裕隆,當時成本是十五元;為什麼想買它?因為在一九八五年七月,日本日產汽車以十九.二元投資裕隆二五%的股權,消息公告後,因利多出盡股價出現大跌;我想十五元比日產買進的價格,還便宜四元,就抱著不放。後來漲到四十多元才陸續獲利了結,不但賺了二倍,還累積了人生的第一桶金,感到非常高興,自此我對股票產生極大的興趣。

做股票中最大一次收穫,是一九八○年代後半,新台幣開始升值。我看機會來了,將全部資金去買中華開發與三商銀(彰銀、一銀和華銀),平均價格為八十八元左右;因我平時開車陪著老闆到處跑,沒時間去看盤,只有耐心地抱著它。

後來全國百姓都瘋狂做股票,不但早上醫生不看病、計程車司機不開車、家庭主婦不買菜、公教人員都掛著耳機聽股票行情,甚至連和尚、尼姑都到證券公司買賣股票;等中午收盤後,大家才恢復正常作息。

那時我買的股票股價都已漲到一千元以上,忽然想到書本裡提到的「擦鞋童理論」,意思是指大家瘋狂時不要太貪婪,尤其股票市場更秉持「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原則,於是我將股票悉數出清,並把資金全部存入第一銀行的台北敦化分行。

獲利了結之後,加權指數還停留在一萬二千點左右,但香港恆生指數卻只有二千點,我就很好奇為什麼這麼低?一問之下,才知道因為九七快到了,香港有錢人都怕中共接收香港,很多人移民到美國或加拿大,把土地房地產、股票大量拋售,才造成股票如此便宜。

當時匯豐銀行每股價格是五港元(約新台幣二十元),我想又是一次大好機會,第二天我把全部資金匯到台北市民權東路上的花旗銀行,並開了香港帳戶,當天就將全部資金買進匯豐銀行。

■投資  要看別人看不到的風景

或許有人認為,在台灣好不容易賺到這些錢,應該保守一點,萬一中共接收香港後股票不漲,那豈不是白忙一場?但我想匯豐銀行一年所賺的錢比台灣全部銀行加起來還多,每年又有百分之十的配股,另加現金股息,做長期投資也很值得。

買進匯豐銀行後,我看到台灣的證券公司大廳每天還是人山人海在搶進股票,很多人都笑我,「台股這麼好賺(早上一開盤,很多股票都直奔漲停板),為什麼要賣呢?反而跑去買香港股票,況且中共九七要接收,香港有錢人都跑到別國去了,難道你不怕嗎?」

我笑一笑回答他們,「你們趕快把股票賣光,不要再做了,這種行情最後一定崩盤,三商銀將來會跌到只剩十分之一,不要認為不可能。」事實上,當時國泰人壽一股要一九七五元、三商銀約一千元,而泰豐輪胎也要六百多元;但我想如果把泰豐的資產土地、機器設備全部算進去,恐怕也沒有五十元的價值,台股這種漲法,真的非常危險,是典型的泡沫行情。

然而周遭的投資者都笑我胡說八道,回說哪有可能一千元的三商銀會跌到一百元,猶言在耳,二十年後的現在,三商銀都只有十幾元;當時大家蜂擁追逐高價的金融股,現在變便宜反而怕怕的,不敢買股票,散戶的心態真是變化多端。

我退休後每天用功筆記,蒐集有關財經、股票的資訊,又參加《財訊》雜誌社的「金融家聯誼會」,聽一些投資專家講座,認真學習來增加知識。有一次《財訊》創辦人邱永漢帶我們到中國考察,足跡遍及北京、天津和上海,最後一站則是到上海浦東。

當時舉目所望,看到整個浦東一片黃菜花,只有二條像樣的道路,張揚路與浦東大道,上海人有句話很流行,就是「寧要浦西一張床,不要浦東一棟房」,可見浦東當時非常落後。浦東與浦西中間隔著一條黃浦江,只有一條延安隧道,交通非常不方便,大家都不看好浦東。

但我的想法跟人不一樣,想當初台北市的延平北路熱鬧後,後來往東發展到忠孝東路,因此我非常看好浦東接下來十年的發展;於是便建議邱永漢先生,在浦東建造一棟大樓,由邱友會會員來參加投資,也就是今天的「浦東永華大廈」。

 

考察團返台後,我每天晚上都在想,將來中國一定是投資天堂,尤其是上海浦東,於是心裡開始盤算要賣匯豐銀行股票,而當時的確也賺了不少(後來匯豐銀行漲到五十港元);賣掉後我拿出一百萬美元投資上海浦東永華大廈,另外在陸家嘴張揚路,用新台幣一千萬元買五間樓房,現在還出租中做長期投資。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後來匯豐銀行一股分拆為三股,每股最高還漲到一四五港元,加上每年配股配息,換算成新台幣,匯豐銀行從當時二十元漲到二千元,漲幅一百倍,雖然有點後悔,但也非常知足與感恩。

■楷模  日本股神是川銀藏

講到股票投資,我最感恩與最崇拜的,是《財訊》雜誌社前社長,及財金文化董事長謝金河兩位先生;他們在財經、股票的專業,都達到爐火純青的境界,他們的投資眼光、選股和耐心,是投資家的第一流人才,值得大家學習。

另外,我投資股票,大部分都學「股神」巴菲特的選股方法,在股價低檔時買進最有潛力的股票,並長期耐心等待,尤其是挑比大股東成本還低的股票。

另外「日本股神」是川銀藏的書,我看了不下十遍,看過還會畫重點;之前舊版的書因為看爛了,最近我還買了一本新的,有時間就拿出來溫習。像書中是川銀藏提到的做股票必須謹記三大步驟:「買進、賣出、休息」,以及要「下工夫研究、全力以赴」,我很有感觸。

投資我有個原則:從不碰電子股,因為科技產品日新月異,變化快速,沒抓到市場潮流,很快就變成夕陽工業;即使二○○○年前幾年全世界都在流行網路股多好賺,我也不碰。

想想看,過去出現多少次高價股,例如廣達的八五○元,禾伸堂的九九九元,中環和錸德的三、四百元,威盛六二九元,茂德和茂矽一百多元等,現在股價剩多少?可以說是情何以堪。還有很多不是下市就是淪為雞蛋水餃股,害死許多散戶,尤其股王最短命,風險最高,投資人千萬少碰為妙。

我的持股多是一般傳產、金融股或中概內需股,並且最好符合以下五個原則:一、要有土地資產;二、老闆正派經營,財務透明化的公司;三、產品獨一無二,別人沒法競爭;四、每年分派很多現金股息給股東;五、公司營運愈來愈好,盈利一年比一年高,且所處的產業有潛力、前景佳。

金融海嘯期間,我將錢投入台股進行了幾次成功的投資。那時味全買在十元多,潤泰全買在二十元左右,後來分別在四十元和四十一元出脫。當初會買味全,是因為大股東康師傅成本套在五、六十元,加上康師傅在中國經營有成,味全有富爸爸在背後當靠山,十元這麼便宜沒理由不買。

至於潤泰全,我很欣賞集團負責人尹衍樑,他做事用心、很聰明,而且在中國也做善事,像四川大地震他就捐了不少錢,這種老闆值得買他的股票。其實投資中概內需股是未來的長線趨勢,「要賺十三億人的生意,不要只做二千三百萬人的生意。」

冷清個股最佳  投資的三個實例

我在二十多年的股票投資生涯裡,遇到很多有趣的故事,中間饒富意義。

像有一次我到上海的房子居住三個月,樓下是中國的申銀證券;踏入營業大廳一看整個地方冷冷清清,只有十幾位老太太坐在椅子上織毛衣,我就坐下來跟這幾位老太太閒談聊天,問她們「為什麼人這麼少,沒人來買賣股票嗎?」

 

她們回答說:「哪敢買股票,大家都輸慘了,有的跳樓都有!」當場我告訴她們,這是你們買股票賺錢的時候,她們反問我要買什麼股票,我告訴她們現在浦發銀行一股人民幣七元很便宜,可買進投資。

第二天,我借煮飯阿姨的人頭開戶,買了不少浦發銀行。沒想到後來熱起來,證券營業場所裡頭萬頭攢動,擠得水洩不通,浦發銀行已經漲到一股人民幣六十多元;但是我在二十多元就因為中國政府要查人頭,提前賣掉了。

另外一個例子是,在台灣我每天都在打網球,打完就習慣去泡溫泉;有一次碰到溫泉會友的太太是上海銀行(台灣)的經理,問現在要買什麼股票?我當場告訴她,上海銀行一年每股都賺三至四元的獲利,而現在才十七元多,股價嚴重被低估。

結果她回去買了一百張,我也買了一些。上海銀行是一家未上市的公司,我抱了很多年都不賣,經過配股配息以及現金增資,已經變成數百張,帳面未實現收益很可觀,現在每年光股息就可領到一百五十萬元,這是值得長期投資的好股票。

第三個例子,就是我在○二年時,從三十一.六元開始買進一檔很冷門的股票——中碳,長期抱牢至今不賣,經過多年的配股配息(平均每年都有四元至五元),成本早已回來大半。今年七月除息前,中碳還漲到九十八.六元,每股配發五.六元現金股利,現在已完全填息,且股價還維持在九十多元,真是一隻會下金蛋的母雞。

中碳的母公司是中鋼,主要產品包括軟瀝青、雜酚油、等,由於其原料煤焦油來自中鋼煉鋼過程的廢料,所以生產成本不高,還可將垃圾變成黃金;台灣一千多家上市櫃公司,沒有一家能做出它的產品。

另外,目前它每天可以將二十多萬噸的煤焦油,最後煉成鋰電池負極材料介相瀝青碳微球(現在是一千四百噸,擴廠後明年第二季將提高到三千噸),接下來爆發力很強;而它是高股息、高扣抵稅額的股票,而電動車又是未來幾年最具潛力的產業,再來它會漲到多少,沒有人知道,但這麼好的股票大家都不知道要買。

最後一個例子,二十年前我剛到上海,喜歡打網球,認識上海市老人網球會一些會員,這些球友多半都是退休族;該球會沒經費,用破舊的魚網當球網,網球打到連球毛都沒有還在打,我拿出人民幣一萬五千元給他們作基金,又全數認捐全年所要打的網球,還從台灣帶兩張全新球網,送給他們使用,大家都很高興。

因為這件事,得到上海市最高首長的召見,變成好球友,一起打網球,聚餐閒談,他一再叫我來上海投資;當時跟某家橡膠董事長準備合資開設一家塑膠管工廠,剛好需要土地建廠房,經過該首長的介紹,到上海市土地管理區,購買現在虹橋三一八國道大馬路邊、面積三萬多平方米的建地,每平米只要四十美元,在當時是超低的價格。

後因塑膠管廠沒做成功,就撤資,該土地由該董事長接收,現在土地價格暴漲幾百倍,值好幾億元。由於這位董事長人也很好,很有投資眼光,這也許是他的福報。

■金融股明年將有大行情

我現在最看好的股票是金融股,包括第一金、彰銀、兆豐金,以及中國的交通銀行。我在彰銀十四元、第一金十七元和交銀人民幣六元附近大量買進,準備做幾年的長期投資。

 

 

其中,我特別看好台灣銀行業,因為ECFA簽訂後,兩岸金融開放,且一年後可做人民幣業務。而中國台商大部分都是前三商銀的老客戶,獲利一定可期。

金融股經過二十年的煎熬,如井底之蛙,現在跳脫出古井,海天空;又如王寶釧苦守寒窯,十八年後守得撥雲見日,加上金融股基期又低,未來「錢」途可期。像這種類似大轉機股,現在應買進長抱耐心等待,明年應有豐收的獲利成果。

投資若在股市賺到錢,不要繼續壓在股票上,天有不測風雲,應拿一部分轉投資房地產,買房當長期包租公,穩賺又可獲利增值,這是在理財很重要的一環。

另外,應隨時拿點錢出來做善事功德,人說「行善之家必有後福」,布施的人有福,行善的人快樂,這是投資者在賺錢之餘,對社會應盡的責任和義務。

高股息

挖掘營運穩健的高配息股,長期持有獲利會很可觀。

是川銀藏原名小山銀藏,生於1897年,卒於1992年。小學畢業後就開始闖蕩天下,原本自己創業做生意,曾經因關東地震發過財,但也受到戰爭影響而失去金錢,人生總共經歷三次破產,直到34歲才開始他的股票人生。
在超過60年的投資生涯,是川銀藏一度在同和礦業一役因貪念而失敗,也曾在住友礦山大賺200億日圓,1982年他靠股市交易所得名列日本第一,財富超越松下電器的松下幸之助,因而被稱為「股神」。

後來是川銀藏將自己投資股市和研究經濟的心得,寫成《股市之神 是川銀藏》(時報出版),當中最讓人印象深刻的是「烏龜三原則」:

1.選擇未來大有前途尚未被世俗發覺的潛力股,並長期持有。

2.每日緊盯經濟與股市行情的變動,而且自己要下工夫研究。

3.不可以太過樂觀,不要以為股市永遠漲不停,而且要以自有資金操作。

是川銀藏這些原則,也就是關大戶能在股海中致勝的關鍵祕訣。

■一些關於回饋社會的領悟

財富好比水

布施做善事就像掘井

賺錢後,我開始想如何回饋社會做點善事,因緣際會看到台北市北投區有一座擁有200年歷史,高度只有3.5尺左右的小土地公廟,因為年久失修,剝蝕毀損,我遂興起整修重建之念。

後經地主鄧芳男捐獻土地,並敦聘名建築師李重耀設計監工,同時得到地方人士善男信女的護持,歷經二年之鳩工集材,擘畫籌建,終於在庚午年(1990年)10月重建完竣,規模巍峨壯觀,氣象非凡,因此廟貌昭彰,至今每日仍然香火鼎盛,有求必應。我認為股票投資者,應多多拜土地公福德正神。

完成心願後,我跟著太太到北投農禪寺拜法鼓山聖嚴法師為師,學習佛法並當志工為法師開車。後來要在金山建造法鼓山,我跟太太全心護法,對外開始募款,參加者由2人快速增加到500人,最後還募得超過2500萬元;而我大兒子結婚娶媳婦,在台北圓山大飯店辦超過60桌酒席宴請親朋好友,把當天所收的禮金超過100萬元,全數捐給法鼓山做慈善建設之用。

法鼓山師父理念是「提高人的品質,建設人間淨土」為宗旨,師父開示說,「腰纏萬貫不見得是貴人,懂得布施的人才是貴人」。

受示後,我認為財富好比水,而布施做善事就像掘井,井掘得越深,活水即源源不絕,財富就會水漲船高,一般人若有這種心態,整個社會的貪婪之風,應可清新許多。

◎關大戶的股票致富之路

■ 貧苦階段

1.出生於窮僻鄉間北縣平溪鄉三坑

2.平溪國小畢業後,因家裡無力供給讀書,於是利用寒暑假打工賺取學費,最後完成瑞芳初中學業。

3.進入社會後當過售票員、土木測量員、修理汽車、礦工測量員、大卡車司機。

4.經人介紹進入某家紡纖公司擔任董事長司機。

■沒沒無聞的司機階段

1.因司機待遇不高,加上有三個小孩要扶養,工作了20年、年到45歲,還是存不到什麼錢。

2.看到大老闆們大部分靠房地產與股票賺大錢,於是開始思考投入股市,因口袋沒錢,用太太標會來的20萬元當本金。

■ 第一桶金階段

1.1985年以15元價格買進人生第一檔股票——裕隆汽車,主要原因是成本比大股東日產汽車還便宜,結果漲到40多元賣出,賺了人生第一桶金。

2.看準1990年後新台幣開始升值,將全部資金重壓中華開發與三商銀,平均價格為88元,抱到1000元以上才賣出,人生從此改觀。

■轉進港股階段

台股漲到12000點,開始居高思危,於是將資金全數轉進相對便宜的香港股市,並單壓匯豐銀行一檔,隨後股價從5港元漲到50港元以上賣出。

■上海房地產階段

因看準上海浦東的發展,賣掉匯豐銀行股票,分別投資上海浦東永華大廈和陸家嘴張揚路上的五間樓房,現在還出租做長期投資。

■回台投資階段

1.投資中碳和上海銀行等高配息的股票。

2.金融海嘯期間,因看到股票價值浮現,開始逢低承接台股,其中味全買在10元多,潤泰全買在20元左右,後來分別在40元和41元出脫,大賺3到4倍利潤。

3.兩岸ECFA簽訂後,認為金融股長線看好,陸續在彰銀14元和第一金17元附近建立大量持股,預期明年會有不錯報酬。

■關大戶六大投資心法

1.挑好公司

現階段選股最好以傳產、金融或中概內需股為主,並符合以下四個原則:1.要有土地資產;2.老闆正派經營,財務透明化的公司;3.產品獨一無二,別人無法競爭;4.每年分派很多現金股息給股東。

2.買房地產

投資若在股票市場所賺的錢,應拿一部分轉投資房地產,買房當長期包租公,才能避免股市崩盤的風險。

3.不要碰電子股

因為科技產品日新月異,變化快速,沒抓到市場潮流,很快就變成夕陽工業。

4.擦鞋童理論

股票市場須秉持「舉世皆濁我獨清,眾人皆醉我獨醒」的原則。

5.成本低

只要買股票的成本要比大股東還低,賺錢的機會就會很高。

6.高股息

挖掘營運穩健的高配息股,長期持有獲利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