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發表了一篇新加坡老闆首次來台的經驗分享,造成很大的迴響,整篇文章大概是說我那人資公司的老闆剛好因為我的安排,訪台與一些大學連繫有無任何產學合作機會,而對於這種已算中年歲數的新加坡人來說,台灣還有那麼一些點亞洲四小龍的身影存在,所以他們一直不認為台灣經濟有如傳言般聳動。

他們一抵達桃園機場,對台灣的物價就有一連串的不解,再加上與心中尺度的落差,就問了載我們到台北的計程車司機一個月的平均開銷、開車時數與所得,聽得他們滿臉狐疑。新加坡的計程車司機,平均月薪可達七至十萬台幣,而車輛租稅與郵資等成本大概為一到兩萬左右,況且他們還是平均一日開八個小時,與台灣司機的十四個小時差很大。當時那位司機說,因為真的很競爭,若照星國司機開車時數,一個月能拿到4萬就差不多了,可是扣掉養小孩與房貸等費用,也無法有太多存款。或許是這些司機的無奈,讓車內的氣氛顯得有點哀傷,直到帶著老闆們到入住酒店的附近吃飯時,看著一杯一百二十元的咖啡與一百八十元左右的套餐後,他們說:「這個也不便宜啊,不如晚餐去吃吃你們台灣的道地美食和便宜小吃看看吧!」於是我帶著他們去吃小攤販與夜市小吃等,他們雖對口味讚不絕口,卻還是執著於多數的食物對台灣人來說都太貴了,可又對商家來說算是合理,這樣中間該怎麼平衡等問題。

 

隔天去坐高鐵時,我買了商務車廂的車票,老闆問我為何如此貴?我直接怒攻於心,因為那種疑惑的神情與前一天的質疑加起來,讓我覺得有些不受尊重。我當時並不曉得他們心裡真正想要了解什麼,但對我來說,對這趟出差之旅是我很期待的,更加自認有責任帶著第一次到台灣的外國人體驗我所驕傲的一些台灣印象。

結果他說:「我知道這是商務車廂,但普通的車票也是要一千多對嗎?我不懂的是,你們的多數人口薪水平均都在兩、三萬,要如何負擔這些開銷?」他繼續補充:「你看昨天我們的花費並不少,其實是跟新加坡的小餐館差不了多少的,我們的薪水平均比你們高出一至兩倍多耶!但竟然可以有一樣的低價生活成本可存活,我們在信義區喝了幾杯酒的錢跟新加坡也差不了多少,所以我才很不懂你們怎麼省著過日子,才能買房、追求夢想、擁有存款,然後過退休人生啊?」

當然,這是我老闆的觀點,不代表全部的外國人或新加坡的人想法,可是在討論的過程中,他提及自己的保守想法,因為家境也不算富裕,從小習慣要存錢,也逼著自己適度投資自己與照顧家人。可是以這樣的情況看來,年輕人在這兩三年都卡在三萬左右的薪水狀態時,無法在生活與投資自己做好取捨,更無法在支出與儲蓄中平衡。如果說新加坡人平均能講三種語言,台灣人僅會一兩種語言,就會需要花更多時間與金錢去獲取平行的起跑點,那這些都能算是成本。何況這樣的情況若是維持很長一陣子,物價繼續倍長,競爭更加激烈,台星皆處於家庭與人口都在逐漸老化。這樣是否造成台灣年輕人只能把理想和夢想放在一邊,只想著能過活與維生就可以了?但這種想法正是可怕的關鍵,他對我說了一句英文:「Why don’t you feel afraid,Cause from this situation,you already lose your future liao.」(你難道不害怕?因為從這樣的情況看來,你們已經輸掉自己的未來了耶!

完整文章 http://www.storm.mg/lifestyle/6618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