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薪資這麼低!柏南奇:我很驚訝

 

假如美國前聯準會主席柏南奇擔任台灣央行總裁,他會怎麼因應美國為了解決金融海嘯而大量印鈔推QE(量化寬鬆),造成國際熱錢竄流襲台的問題?他如何判斷台灣薪資凍漲15年、通膨低迷10年,所指向的停滯性成長危機?他會為台灣經濟開出什麼藥方?

針對這些台灣人很關切,甚至可能是台灣央行總裁彭淮南想問,而又不好意思當面問他的議題,《商業周刊》特地專訪柏南奇。

《商業周刊》問(以下簡稱問):你喜歡台灣嗎?過去對台灣有什麼印象?

柏南奇答(以下簡稱答):這是個讓人印象深刻的國家。台灣是開發中國家的鮮明典範,正如教科書所述,因為它經歷過好多個不同的階段,從農業社會、低價值製造業,移向較高價值製造業,再到高科技產業、服務業等,台灣的產業不斷演化。台灣持續的越來越成熟完善、日益精進整合。這是個小國家,所以貿易與中國及全球其他國家高度整合。也就是說,台灣是個非常有意思的成長典範。

問:過去10年,台灣平均通膨率大約是1.5%,實際薪資落到15年以前的水準,在亞洲只比日本好。你認為,這對於一個新興市場來說,這會帶來如日本般的停滯嗎?

答:日本通縮了好幾年,這讓他們很難用利率政策,去改善國家失業率。因為就算利率降到零,但通縮代表的是通膨為負值,所以實質利率等於是正的。

台灣沒有這種問題,台灣的利率是正的,我不是很清楚台灣的經濟狀況,但我想問題是來自,台灣是受世界其他地方的影響而不是自家的問題。所以我認為,運用貨幣政策不是你們的主要目的,你們維持通膨在目標以內,對經濟是好的,但我再一次說,你們有順差、外需、內需,你們可以更能適應全球經濟成長的變化。 

問:你會建議台灣政府祭出QE嗎?

答:哦!No、No、No!當然不會。首先,美國之前是陷入很深的衰退。你們有嗎?不!我不這麼認為。

問:台灣的平均薪資已跌到15年前的水準,這是我們該擔心的嗎?

答:當然,但是這並不全是通貨膨脹造成的,整個經濟體的生產力、科技以及所得分配等也有關係。如果你指的是平均實質薪資的話,那我還滿驚訝的,因為台灣的經濟成長率比人口成長率還要快,所以實質薪資應該多少是會有成長的。

問:那是因為台灣有不少製造業外移到中國大陸,所以工作機會減少……。

答:這就和貨幣政策及通貨膨脹無關,而是和一個經濟體可持續成長的模式有關。當台灣失去了低工資的工作機會,就只有往價值鏈更高的位置移動,所以你們要投入訓練、教育,以幫助人們提升工作技能。同時也要發展新產業。其實,台灣過去40年來做得很成功,你們只需要在現有的基礎上找出下一個方向。

問:我們彭總裁就是擔心新台幣升值會衝擊台灣出口,假如是你在他的職位上,你該怎麼辦?

答:當經濟體還不成熟時,例如之前的中國,他就非常依賴出口,但是,隨著中國的經濟規模越來越大,現在已經大到無法只靠出口需求來帶動成長。所以它已經改變了經濟成長模式。出口、高資本支出、房地產占比沒那麼高了,轉變為更依賴實際消費、服務業、內需的模式。

台灣是個非常高度發展(sophisticated)的經濟體,有很有經驗的消費者們,也可以轉變為更依賴內需的形態,減少對世界其他地區的依賴,減少對美元,以及對全球金融的敏感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