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股東會 像演唱會


聯合 更新日期:2008/05/04 16:40 編譯陳澄和/綜合報導







投資大師巴菲特3日在波克夏公司的年度股東會上,警告投資人必須降低獲利的期望,他也提供他對投資策略的見解,談到對景氣、美元匯價、繼承人甚至收購小熊棒球隊的看法。



3日上午有2萬5000巴菲特「粉絲」從全美以至世界各地,湧到奧馬哈出席波克夏公司的年度股東會,聆聽巴菲特與波克夏公司副董事長孟格答覆他們的發問。巴菲特和孟格的答覆往往兼具教育性與娛樂性,能直搗投資人心坎,讓他們心滿意足地離去。



一位投資人問巴菲特最近購買的上市股票能否在一段期間內帶來7%到10%以上的報酬,他直截了當地回答不能。他說:「如果稅前能夠賺到10%,我們將會非常高興。期待我們能夠複製過去獲利的人,應該賣掉他們的股票,因為這不會發生。」



巴菲特與孟格都明確地表示,他們現在偏愛以「合理的」價格收購100%獨資的未上市企業,對於能賺取可觀比重的非美元獲利的企業,波克夏公司也要加強投資。


獨 : 所謂的合理價格 , 除了公司基本面佳未來有前景外 , 趁公司有難時 出 〔合理價格〕收購 , 是巴神現在愛做的事 



巴菲特說:「我們樂意投資在法國義大利歐元,在英國賺英鎊的企業,因為我覺得這些貨幣不會對美元貶值。整體而言,我認為美國會繼續遵循讓美元對其他貨幣貶值的政策…」他說,投資類似可口可樂這種大多獲利來自海外的跨國企業,就是針對弱勢美元的自然避險


獨 : 有道理 , 謹記在心 , 不過只投資台灣股票 , 能做到這點嗎 ????  台灣企業要考慮台幣和美金和人民幣三個幣別 , 靠出口的台灣企業 , 因為台幣升值而損失匯差 . 真的只有跨國企業 , 在世界各地有自己個工廠 , 當地製造當地銷售 , 才能降低匯差和關稅的衝擊 . 哪些跨國企業有這本事 ? 這 , 就要做功課了


 



巴菲特說,他對經濟的未來趨勢毫無所知,但也毫不在乎。因為作為一個投資者,根本不須去預測經濟循環,只須專注選股即可,或是乾脆去買涵蓋整個市場的指數基金


獨 : 這是我努力做的事情 , 作為一個選擇權的投資者 , 盡量不去做預測的事情 , 做好應對策略


 



一位投資人要求他對一個三十來歲的人提出一項最佳的投資建議,巴菲特說:「我會去買一支著名公司提供的超低收費指數基金,也許是Vanguard吧。除非我是在強勁的多頭市場買進,我相信會有不錯的表現。」



有關繼承人的問題,現年77歲的巴菲特說:「在執行長方面,我們有三位內部的候選人可以考慮,…財務長方面也有四個人選。他們都相當年輕,隨時都可以接替我的位置。」副董事長孟格現年已經84歲。



還有投資人問他是否有興趣收購芝加哥小熊棒球隊,巴菲特說他不需要「心靈的所得」(psychic income),也不會對收購提議揮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