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新聞問題不在公務員能力問題 , 而在風氣問題 !


所以基本上我認為 劉揆/ 政府   的方向搞錯了 , 不是藉由教育來提昇素質 , 而是該倡導 良好的氣 . 重點不在能力而在態度.


我舉個例子 , 我一個非常有理想和報負的好友 , 工作是老師 , 因為工作能力優秀被借調到 教育部工作 , 結果是只在教育部幹了一年 就染上公務員的惡習  =>   我推  我推  我推推推 ..


我跟他相約到餐廳吃飯 , 由於一樓客滿 , 老闆對我們說 : 二樓都是學生會比較吵 , 如果不介意的話到二樓用餐  . 所以我們就到二樓用餐 .  二樓的學生真的很吵 , 這時我好友慫恿我去叫同學們安靜 , 並且灌上冠冕堂皇的理由 : 你若想做大事就要有魄力 , 隔壁同學很吵是你展現魄力的機會  . 我當然是不理他.  回應 : 管理同學這是你當老師的責任 .


老闆上來後 , 好友請老闆叫同學安靜 , 但是老闆臉色很無奈的說 : 我沒有辦法讓同學安靜 . 但是這位好友硬是要老闆管秩序 , 就這樣僵了好久 . 最後以我出面要他不要為難老闆結束 .


才一年 就可以讓人改變這麼多 , 也許他自己也沒發現 . 自己想做的事自己不作 , 推別人出去做 . 這就是公務員的本事 . 這在我從他口中得到的   "公務員描述"   一磨一樣 .  


台灣政府 / 公務員  有濃濃的官僚文化 .  踢皮球、推責任、攬功勞、馬屁、奉承、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是這些態度讓行政效率不張 ,  不是能力問題)  .  更惡者 貪污、收賄 、虛報公款 .  如果整個公務體系的風氣是這樣 , 再好的人才進入  熱情都會被消滅 , 行為都會被同化 .


 


提昇公務人員素質 劉揆:9月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


央廣 更新日期:2009/07/15 18:37 曾國華



行政院長劉兆玄15日在出席「行政院98年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時表示,公務系統人才的優劣,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及人民、社會福祉的保障,因此行政院9月將與考試院合作,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希望能有效提昇公務人員的素質。



為了激勵行政院及所屬機關公務人員的士氣、提振行政效率,行政院長劉兆玄15日特別親自出席「行政院98年模範公務人員」頒獎典禮,並頒發了60名得獎者這項公務人員的最高榮譽。



劉揆在致辭時強調,政府自從去年520上任之後,公務人員都面臨了許多挑戰,不僅要任勞任怨,偶爾還得任謗;但也因為這些第一線公務人員的堅持,才能在金融風暴中,把政策化為成果,將危機化為轉機。因此他認為,公務人員的素質優劣,嚴重影響國家競爭力及民眾的福祉保障,所以行政院預計在9月和考試院合作,召開全國人才培育會議,希望全面提昇公務人員的素質。他說:『(原音)我們在9月份召開全國人才培養會議,現在正在如火如荼籌備當中。人才培育的問題不是劃等號是教育問題,除了基本的教育之外,我們會結合企業界的人才及公務系統人才,因為公務系統的人才,他們素質的優劣及效率的高低,都會非常嚴重的影響這個國家的競爭力及人民整個福祉的保障,所以我們會和考試院結合在一起,在公務人員的素質培養更加精進。』



劉揆也期勉公務人員應該要具有創意,並且把創意帶到公務系統裡發揚光大。他也希望所有主管都能重視這些具有創意力量的公務人員想法,千萬不要讓創意熄火,不僅讓新的思維帶來新的願景,也能帶來新的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