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對貪污的刑責太低,貪污者沒有在反省的,如果有死刑,也許能遏止歪風


 


執行死刑前 貪官色官末日十大悲情「絕唱」


NOWnews 更新日期:2010/07/11 15:28 大陸新聞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前重慶市司法局長文強因受賄罪、包庇、縱容黑社會性質組織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強姦罪等被執行死刑,《人民網》除了列舉「貪官色官15腐敗理由」之外,亦就「貪官色官末日十大悲情絕唱」,道出落馬之際「其鳴也哀」、語出「雷人」,驚世駭俗,讓人忍俊不禁。



文章提到,《論語》泰伯,「曾子有疾,孟敬子問之。曾子言曰:鳥之將死,其鳴也哀;人之將死,其言也善。」意指鳥將死亡,其鳴聲是十分悲傷淒涼的,比喻人若將死亡,所說的話是良善而有價值的。貪官也不例外,他們在台上得意忘形、不可一世,一旦落馬便慘慘戚戚,叫苦不迭,哀鳴不止。(「貪官色官15腐敗理由」相關新聞見:http://www.nownews.com/2010/07/11/162-2624569.htm)



縱觀落馬貪官末日,主要有十大人生悲情「絕唱」包括:



一、胡長清「磕頭求生」。



因為自知罪孽深重,在法庭上,江西省原副省長胡長清的態度十分謙恭。每次發言之前或發言完畢都會說上一句「謝謝審判長」、「謝謝公訴人」,或者是「謝謝律師」。一種求生的欲望在他心中湧動,他逢人便跪地求饒,乞求組織上能給他一條生路,哀求「放我一馬」!「我是書法家,求你們不要殺我,我就留在這裏免費給你們寫字,天天寫,每天給你們寫一幅。」



胡長清因索賄受賄544萬多元、行賄88元,161萬元財產來源不明,被判處死刑並於2000年3月8日執行槍決,在前往刑場途中,胡長清對法警自嘲說可以載入史冊,因為是建國以來被判死刑的最高級幹部。



二、李玉書「淒厲驚叫」。



四川省樂山市原副市長李玉書因犯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於2003年10月14日被執行注射死刑。管教說,他常常半夜蒙在被子裡抽泣,雙手也會不停地發抖。當李玉書接到核准裁定,這一結果讓他精神徹底崩潰。在看守所的最後一夜,李玉書不時從噩夢中驚醒,發出一聲聲淒厲的驚叫。



其三:周利民「終顯人性」。



作為建國以來陜西最大的金融貪污挪用公款案的主犯,建行西安分行北大街支行公司業務部原主任周利民被判處死刑。在法官宣判結束宣布休庭時,周利民簽完字,突然轉身向聽眾席大聲喊「媽!媽!」,周利民母親聽到兒子的叫喊後,撥開法警呼喊著「兒子!兒子!」,聽到母親的聲音,周利民突然跪倒在地,向母親磕了個響頭,堪稱「最絕望的悲情」。



四、李真「臨終反腐」。



自稱「河北第一秘」的原河北省國稅局局長李真,是一個帶有傳奇色彩的貪官。他在反思自己走向毀滅的根源時說,「當前官場上突出的弊害是吏治腐敗和結黨營私,兩者相輔相成,互為滲透,不僅在黨內產生了極壞的影響,而且也嚴重地敗壞了社會風氣,如不斷然採取有效措施嚴加整治,無疑會成為我們黨在前進道路上的極大危險和嚴重障礙。」



五、楊前線「有話實說」。



廈門海關原關長楊前線,收受賴昌星賄賂折合人民幣140.7萬元,並由賴昌星出巨資為其包養情婦,放縱走私,導致廈門關區走私泛濫,並在案發後為賴昌星通風報信,其行為構成受賄罪、放縱走私罪,被判處死刑。他臨終遺言,有話實說,「領導幹部的犯罪根源,我看都是大同小異,不外乎放棄了世界觀的改造,貪圖安逸享受,被金錢、美女、權力所俘虜,幾句話就可以概括了。誰都知道這些,但許許多多人,包括我在內也還是無法抵禦。」



六、王懷忠「垂死掙扎」。



安徽省原副省長王懷忠精通官場權謀,自詡「澤中蛟龍」。他做人的原則是「寧願我負天下人,不讓天下人負我」,「臺上大談廉,臺下死要錢」。他貪污腐敗功力深厚,機關算盡,鬥智狡辯。案發後他心目中活命的底線是1000萬元,為了使法院認定的犯罪數額不超過1000萬元,他出爾反爾,把親筆供詞當場撕掉,還誣陷辦案人員刑訊逼供,聲稱「歷史將證明我這是最大的冤案」。雖然他拒不認罪,但公訴機關用76本卷宗無可辯駁的事實,還是將王懷忠案辦成了鐵案,在2004年2月被注射執行死刑。



七、戚火貴「飲恨法場」。



海南省東方市原市委書記、市人大主任戚火貴,因受賄罪、巨額財產來源不明罪數罪並罰被判處死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臨刑前,戚火貴說,「兩年來看了好幾本紀實文學,還學了《刑法》及其他法律書籍,對自己的罪行也有了更深刻的反省,曾準備寫《我的鐵窗生涯》,但因為腦子亂還未動筆。」行刑時戚火貴腰膝癱軟,被武警架向刑場。



八、姜人傑「憤然一揭」。



蘇州市原副市長姜人傑受賄過億,從他家中抄出的現金來不及點,用秤來清點,據說有23公斤。這位中國第一貪一審被判處死刑。但在此前,姜人傑得知自己可能被判死刑時大惑不解說,「判我死刑?那別人搞的錢比我多好幾倍,怎麼判?我要揭發。」表示要將功贖罪。果然,姜人傑憤然一揭,又有不少貪官落網,曾經擔任蘇州市財政局局長十多年、後升任蘇州市政協副主席的趙文娟就是其中之一。



九、鄭筱萸「良心發現」。



中國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原局長鄭筱萸縱容手下爛批新藥,僅2004年一年就批準了1萬09種,一年平均每12分鐘就有一個藥品獲得批准。錢裝到了他自己和身邊人的口袋裡,副作用卻在患者身上顯現。他在臨刑前一天留下的遺書中說,「明天就要死了。臨死之前非常害怕。在九泉之下能得到因為我而受到傷害的人的寬恕嗎?」



十、文強「怨天尤人」。



二審維持原判的重慶市司法局原局長文強在7月7日已注射執行死刑。初落馬時,他曾面對鏡頭痛哭流涕,後悔自己醒悟得太晚。但他在痛悔之餘似仍心有不甘,在悔過書中用大段篇幅發牢騷,怪組織多年沒提拔自己。把自己腐敗的原因部分歸結為仕途多年原地踏步,沒能升官,「升官不成,就亂用權」,升官不成便腐敗。



這篇文章最後提到,貪官的人生「絕唱」雖然滑稽可笑,但其中不乏警世恒言。面對死神的召喚、厄運的降臨,求生的本能讓貪官不得不丟掉一切偽飾,將真實的一面示人,或垂死掙扎,或亂踢亂咬,或搖尾乞憐,或良心發現,或實話實說,「一失足成千古恨」,荀子雲:「前車覆,後車戒」。廉潔從政,自警自省,願各級官員從貪官人生悲情絕唱中受到警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