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怎麼一直覺得我在負債 , 銀行打呆我負債 , 蓋科學園區我負債 , 高鐵追加預算我負債 , 健保虧損我負債 .  好處誰那走 ? 全民買單強迫負債 .

 


 


科學園區創造了台灣的經濟奇蹟,竹科、中科、南科三大科學園區,去年營業額高達158百多億元,國科會剛公布今年上半年度的營業額,達新台幣1521億餘元,年增66%。就業人口達20多萬人,撐起台灣經濟一片天。


然而,這張亮麗成績單的背後,卻有一個大黑洞:高達12百億元的負債。


為什麼科學園區多數的廠商賺錢,老闆、股東荷包滿滿,而科學園區卻會賠錢?


為支應園區的開發、建設,政府設立了「科學園區作業基金」,以舉債的方式,籌措土地開發所需的經費,等到廠商進駐後,再由廠商按月繳交管理費、租金來償債。


該作業基金最大的支出是土地開發費用,主要收入來源即管理費、租金。由於初期的開發費用龐大,因此,基金一開始是高額負債,隨著廠商進駐、正式營運,開始繳交租金、管理費用,負債自然會慢慢下降。


但奇怪的是,作業基金成立將近30年,負債不但未減,反而從民國89年的負債2百多億元,一路增加到去年底,變成負債高達1242億餘元,10年來暴增4.5倍。


根本原因,就是一句話:蓋太多科學園區,超過市場需求,導致開發成本太高,卻無法回收,而且,未來這筆負債仍將不停滾雪球般增加。


假設12百多億元負債不再擴大,三大科學園區未來每年盈餘估計均為10億元。那這筆負債,需要124年才能償還完畢。


造成作業基金債台高築的元兇有二:一、園區開發太快,導致中科、南科的土地、廠房出租率太低,二、租金太便宜。


中科、南科出租情況不佳,可見廠商建廠的需求並不強烈,但可笑的是,放著這些規畫好的園區不用,各縣市政府反而繼續規畫科技園區,大肆徵收土地,像苗栗縣後龍科技園區就是其一。


當供過於求,出租不理想,為了攬客租金就無法提高,甚至還要降價以求,導致負債更雪上加霜。


台北大學不動產與城鄉環境學系副教授廖本全說,租金過低,是標準的「劫貧濟富」,政府用遠低於市場行情的公告現值向農民徵收農地,開發之後,再以超低的租金租給廠商,造成作業基金入不敷出,負債累累,最後虧的是納稅人的錢。


一位科學園區官員私下表示,這樣下去,這筆負債將「永遠還不完」。結果呢?就是「全民埋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