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398548944e239034b4f7a  
獨  : 如何確實做到停損  ?  特別是當損失超出可接受範圍時
簡單 , 砍不掉部位請告訴我 ,  我幫你砍

 

============================

 

以下摘自馬丁舒華茲的交易冠軍

 

確實執行停損

 

最棒的交易工具之一就是停損,在停損點將你的情緒性反應和自尊心分開,並且承認你的錯誤。大部分的人在做這件事的時候都面臨相當的困難,而通常他們不會把輸錢的部位賣掉,反而是雙手合十,期盼市場會瞭解它是錯的,然後反轉回來照他們認為“應該出現”的走勢發展。這種態度通常都會造成自我毀滅的後果,因為就像喬‧格蘭威爾(Joe Granville)曾經說過的:“市場根本不知道你作多還是作空,它對此毫不在乎。”你是那個惟一會對自己的部位滲入情緒性反應的人。市場的走勢只不過單純反映供給與需求的變動而已。如果你為市場的走向而歡呼,就必然有某個人在市場走勢不利於你的時候同樣歡聲雷動。

 

接受虧損是一件非常困難的事,因為停損不啻承認自己已經犯了錯誤。但是在金融市場裏,犯錯是不可避免,必然會發生的事。在進行每一筆交易的同時,一定要預先設立“認輸點”,只要這個價位一到,你就停損出場,而你必須要有這種心理上的修養在這個點到達時切實執行停損。

 

有一天,我和我的老哥兒出門打高爾夫球,在打球的時候他不停地為他在海灣網路這支股票賠了大錢而唉聲歎氣,一直表示他不知道哪里做錯。他在那支股票的市價還在三十幾美元的時候就已經聽到風聲,但是在他忙著找各種報告研究這檔股票時股價已經漲到四十幾美元,而他在股價拉回到四十三美元時進場承接,在股價隨後續跌至三十五美元的時候,他犯下了操作大忌,加倍加碼買進。然後就坐在那兒無助地看著他心愛的股票跌到十幾美元一股的價位。“更讓我氣昏的是,”他說:“這檔股票在跌勢當中曾經強勁反彈過幾次,而我卻沒有砍掉部位,只是坐在那兒看著我的錢縮水。”

 

我自己有一個所謂的陽光理論,根據這個理論,一個人只會在二%的時間中變得失去自我控制並且完全失去理性。對我而言,現在就是那二%的時段。所有不利的證據都清楚地擺在我面前的報價熒幕上,而我卻拒絕去相信。“NYSE期貨的市場流通性太低了,”我咆哮著:“去他的,它的價格不可能是對的!”毫無疑問的,NYSE的價格當然是正確的,我自己其實也知道這點。但是奧黛莉並沒有在身邊提醒我這個事實。和她老媽上街去買大衣,我真是快氣瘋了!

 

當市場終於收盤的時候,我已經持有二五锩口史坦普指數期貨的空頭部位。我真不敢相信這個事實!當我收拾公事包準備回家時簡直已經頭昏腦脹。我穿上大衣向門口走去。一個坐在我後面名叫雷‧古拉的鄉巴佬,還在他的座位上結算部位,“嗨!馬提,”雷說:“你覺得今天的市場怎麼樣?在三天內就上漲了八%,光是今天就飆了四三點四一點。這可是歷史最大漲幅,你一定削暴了吧!”

 

“是啊!雷,今天可真是個大日子。”雷是個好人,也是洋基隊的忠實球迷。他比其他那幾個鄉巴佬年紀都大些、也客氣些,而且總是對奧黛莉非常禮遇。

 

“我們今天看你在座位上跳來跳去了一整天。嘿,馬提,你還好嗎?你看起來臉色不大好看呢!”

 

“啊,我很好,雷。我只是忙了一整天,有點累罷了。”

 

“嘿,馬提,賺錢怎麼會覺得累呢?要是我有一天能賺這麼多,再累都沒問題!”

 

可惜我是站在和市場對立的一邊呢!雷。開車回家的路特別漫長。我從來沒有輸過那麼多錢,我也從來沒想過我會輸這麼多錢。如果以每日市價評估的方法來看我的交易賬戶餘額,今天就輸了六十萬美元。可是由於史坦普五百期貨在收盤前半小時就已經鎖住漲停,而NYSE則一路繼續上揚,所以明天早上一開盤我的損失還會持續擴大。我怎麼會幹出這麼愚蠢的事呢?我還一直覺得自己是市場上的明星,一個即將大發特發的王牌操盤手,天啊!

 

平掉你的爛部位,你就能把情況看清楚

 

“奧黛莉,你怎麼沒有給我電話?”當我回到家裏時,我大聲咆哮。“我放空了二五锩口期貨。我們可能會輸掉一百萬美元!”

 

“巴奇,放輕鬆。你今天度過了很糟的一天。明天我們再去面對問題,解決問題。反正做都已經做了,你今天晚上也沒辦法做些什麼更有幫助的事。”

 

“很糟的一天?什麼?你少跟我說這些!奧黛莉,我在一個小時內就損失了將近一百萬。你為什麼沒有打電話給我?”

 

“我和媽整天都忙著挑選皮衣。等你看到我買的皮衣有多好時,一定會馬上愛上它。

 

妙極了!奧黛莉在我被市場剝皮的時後正忙著挑皮衣!這正是奧黛莉最教我感到驚奇的地方:她對我所做的交易從來不會有情緒性的反應。對她而言,金錢好像並不真的存在,賺錢和賠錢只是我做了一堆交易後所產生的結果,而她假設當我做完所有交易後,我賺的將會比輸的多,就算其中有一筆交易輸了一百萬美元。

 

我整夜翻來覆去,不能成眠。為什麼在一切都要上軌道的時候,總是會發生這種事。就在幾天前,我覺得自己像是先知約瑟夫,現在我覺得自己像是約伯。而奧黛莉是怎麼搞的?她一點也不知道明天一早我們就要損失一百萬美元嗎?她怎麼能睡的那麼四平八穩呢?

 

第二天早上,我們坐車去上班。我對於進辦公室後要平掉所有賠錢的部位這件事簡直憂慮不堪。真希望史坦普期指能夠開低,這樣我就能夠再觀望一下。搞不好我的指標都錯了,更搞不好市場馬上就要發現我是對的,它已經嚴重買超了。但不管怎樣,知道奧黛莉會陪在我身邊的感覺真好。

 

史坦普期指開盤跳空在一四五,比前一天的收盤價上漲了一一五點。“狗屎!不過沒我想的那麼糟。”我說:“當昨天NYSE期指收高四一锩點的時候,我推算史坦普期指開盤至少會跳高到一四五五锩,所以市場好像比我想的要弱。也許我該在這裏再加碼一倍。”昨天的我或許真的會這麼做,但現在起我要聽聽奧黛莉的意見。“趕快減碼吧,巴奇,快減碼!我們已經討論過這件事了,你得做你必須做的事,所以現在就做吧!”

 

當奧黛莉站在我旁邊不停地告訴我“降低部位,降低部位。”的同時,我開始在市場軋平我的空頭部位。我每多買進一口契約,表示我可能損失的就更少。在開盤後的四十五分鐘內,我把爛部位完全清乾淨了。我一直想著損失了一百萬,但事實上當我軋平所有部位時,我的總損失才八十萬美元而已。而佐爾納是對的,就在我把部位軋平的同時,我開始覺得舒服多了,開始松了一口氣,臉上的氣色也好了起來。

 

我在接下來的四周裏和市場全力奮戰,把我損失的錢幾乎都賺了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