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想買一台胖卡凸全台 , 志在玩樂不在做生意 .


例如載一車的文具糖果漫畫上山給山上的小孩  , 採購一車的水果下山賣


=====================================



高中時,聽爸爸的話,念了汽修科,好為回家接修理廠做準備,到了大學,龔修賢卻嚮往起電視台工作,唸完傳播系,從節目助理當到製作人、購物台行銷主管,直到沒了工作.............




龔修賢:「過了一段時間,我覺得電視台真的是不快樂,因為你的生活是顛倒的,我電視台的生活,將近10年了,都在電視台,我覺得是日子顛倒,雖然看每天的螢光幕五光十色,但是我覺得,其實我覺得,前途茫茫耶,我們常說啦,節目在人就在,節目如果沒有了,這個人就沒有了,他的價值就沒有了。」


就在剛剛失業回家時,龔修賢家的老修車廠,也正面臨了市場價值的考驗。龔修賢:「那時候就是,最傳統的保養廠,汽車保養廠,可能全台灣幾百萬家,我們是其中的一家,那回來之後我覺得,像這樣子的那麼多家,我們是其中一家,接下來就是,你要跟人家競爭,就是殺價競爭,沒有別的辦法了,那這樣子做下去,應該是還好嗎,我就想說做一些改變。」


要從上班族,完全變成黑手,龔修賢一時也拉不下臉。龔修賢:「剛剛好,以前我們在電視台,有看到日本的雜誌啊、國外的雜誌,因為我們的資訊,會比較立即、比較快,然後我就想說,我記得我在日本的雜誌跟影片上,看過那種麵包車很可愛,我想說那時候,台灣都沒有,如果這個車子可以在台灣,跑來跑去的話,那應該是滿有市場的,至少自己看了也很喜歡啊!」


龔修賢開始向國外買零件,學模具,自己動手,拼拼湊湊,組出一輛俗稱胖卡的小貨車。龔修賢:「裝上去之後,哇,好可愛的車,那時候是自己開著好玩,我就到處開著招搖,哇,我的車好可愛,你們都沒有,對不對,果然,那個時候很多人看到了,很多人就在問我,你的車去哪買的,在哪裡改裝的。」


沒想到,改裝的胖卡成了招牌,讓龔家的修車廠活絡了起來,生意紛紛上門,30坪的工廠,一下子擴大成2個店面,專接改裝生意,一張高達5、60萬元的訂單,來自一位電子新貴,他大手筆要求龔修賢,粉紅色系的胖卡里,要有百萬音響、水鑽吊飾,好用來送給女朋友當生日禮物,不過接下來,龔修賢就在一輛胖卡上,見證到世事無常和人情冷暖。


龔修賢:「過了一陣子,景氣又差的時候,那時候,開始放無薪假了,工程師回來找我了,他說女朋友跑了,因為工作也不太著落,那生活不太穩定,想把這個車子,把那個百萬音響啦、水鑽全部都拆掉,那你幫我做,裡面我要做麵線,就是他想要去做生意啊,他覺得這樣子,車子那麼漂亮,放在那邊沒有用,那我還不如把他開出去做生意,做生意,結果沒想到,做好了之後,出去之後,到路上去,因為沒有人看過這麼可愛的車子,原來是可以做生意的。」


上門想把胖卡,改裝成餐車的客人愈多,龔修賢也發現,原來每輛胖卡,幾乎都有一段青年失業、中年失業,想用僅存的救命錢,東山再起的人生故事,就像進到他工廠的麵包車,從7、8歲,到幾十歲高齡都有,青春不再,被撞凹的車身,正等著師父板金,為它重新拉皮、補土、打模後,才能重噴上新的色彩。


龔修賢:「當然,我們很希望客人牽全新的車子來啊,但是,問題是這樣對客人,你幫了他什麼東西,如果他是要創業的,對不對,他可能5、6年,7、8年的車子,10萬好了,對不對,2、3年的車子,他要20萬耶,他沒有做生意,他就已經卡了10萬元在那邊。」


站在生意人的立場,龔修賢當然希望客人砸大錢來改裝,但是,同樣經歷過失業,幫客人改裝成餐車前,他得多問問。


龔修賢:「客人來找我的時候,我會很仔細地聆聽他的需求,或是他為什麼要來做,他的動機是什麼,像之前,就有中年失業的,一個車主,他是中年失業了,帶著他僅有的一筆,那還不是退休金,那是資遣費喔,可能就是2、30萬,2、30萬他是抱著僅有的一絲的希望,他想說,要不然我僅有的2、30萬,看能不能是弄一台行動餐車,來做一個謀生的工具,像處理類似的案件,我們就非常謹慎,因為,這可能就是他最後一筆保命錢。」


所以,他常勸客人,車子安全就好,不要買太新,耗費成本,裝潢也不用太過繁複,材質簡單、耐用就好,更何況法令規定,改裝車的車體變更,必須在2%的誤差範圍,實在沒必要讓車主在改裝上大興土木,又白白花錢,有時候,一排燈光,就能營造商品的視覺效果。


龔修賢:「因為,你如果是一般商品陳列的話,你要全部都打白光,他的商品,看起來就很銳利啊,白的它就會更白,其實不好看啦,所以,我們就用我們以前在電視台,那個攝影棚的觀念、的概念,對不對,就是把它的氣氛營造好一點,給它一些柔和的燈光,商品自然就很漂亮。」


重新打亮車身的胖卡,從被撞凹、破舊的老麵包車,脫胎換骨,正等著新主人來牽它回家;不過,漸漸有車主向他反映,開著胖卡餐車出去做生意,雖然不用房租、不花水電費,但也不是完全沒風險。


龔修賢:「其實剛開始在,我們在做行動餐車的時候,那時候遇到了很多問題啊,例如說,車子做好了之後,是不是在路邊可以營業,但是剛開始他們去做生意,一定會遇到這個問題,可能會被警察驅離啊,或是左右鄰居檢舉你啊、或是等等。」


龔修賢:「我是來試試看而已啦!」


現在,龔修賢偶爾玩票性質的,跟著車友出門做生意,一開始,他也開著自己改裝的胖卡,去賣關東煮。龔修賢:「剛開始,我也是自己開了一台胖卡車去,一起去跟人家做生意啊,那時候,我們做的是關東煮,那後來我就發現,想要做這種生意的客人愈來愈多了,結果後來,我就把我自己的車子,也把它賣掉了,就是,我就不跟他們一起去搶生意,就是儘量讓他們自由去發揮啦!」


基於,不跟自己的客人搶生意,龔修賢決定,專心做改裝,還有,幫大家找一條出路,能正當出門做生意,遊走法律邊緣,或被開罰單、荷包失血,都不是長久之計。龔修賢:「那時候,我覺得這種情況是不行這樣子,應該是要傚法一下像日本或歐美國家,他們的做法是,例如說,就是公家機關、或是公關公司,或是一些活動公司,他們有活動,就跟著他們的活動走,這樣子,不但不會去遊走法律邊緣,而且,對他們的營業,會更有保障。」


去年龔修賢號召車友,組成協會,一邊向公家機關,爭取改裝車權益,一邊免費彙整,分享活動訊息,在臉書上集結胖卡族共同參與,像週末這場大學校園的園遊會,賣咖啡、潛艇堡、關東煮、丸子,5、6輛胖卡聚集,龔修賢說,這算小場面了。


龔修賢:「公關公司或是縣市政府的活動啊,通常他們都是上萬人次的來客,那我們去的時候,車子就會集結啦,中南部開始調車啦,可能是2、30部,然後3、40部,1、20部到現場去的時候,可能是他們還在準備食材的時候,還沒開始開店的時候,就很多人在那邊排隊,在那邊等啦,我覺得這個真的是壯觀,因為,從來沒有見過這樣子的營業的模式。」


群聚的胖卡,也變成一種觀光景點,龔修賢說,他正在用這種方式,改變大家對於攤販的髒亂印象,現在,大夥已經不用再擔心被路邊開單,這些日子,協會漸漸做出口碑,縣市政府、公司行號還主動發文,邀請他們到活動會場,這次開車來參加活動的阿寶,家在小鎮賣丸子,上一代經營傳統市場通路,一度讓老店為行銷苦惱,平時,阿寶一到五做丸子,假日就開著胖卡到處賣丸子。


丸子商家阿寶:「(龔修賢)他教育我們說,我們需要怎麼做生意,然後,做生意的方式,因為等於說,轉變方式就等於說,你要怎麼展現出來給客人看,是最好的,他有教導我們這些東西。」


停在隔壁,賣潛艇堡的義雄姊弟,也有一段靠胖卡生活的故事。龔修賢:「那姐姐的先生,本來是警察,那後來是因為英勇殉職,那其實她就孤兒寡母,帶著小朋友,那個時候,剛好是他弟弟,他在科技公司上班,也剛好遇到了裁員潮,剛好2個家庭,頓時沒了依靠,雖然,它只是一部小小的餐車啦,但是它照顧了兩個家庭,加起來是5、6口的,一個人口啊,我覺得這個是,我個人覺得,這個是非常欣慰的一件事情啦!」


這輛胖卡的車身,被龔修賢漆上,搭配潛艇堡的美式風格,凸顯商品特色,這幾年,龔修賢還看到,當初找他改裝的客人,從一台賣雞蛋糕的小車,做出成績,成了加盟老闆。龔修賢:「看著大家有了一部餐車,離開那個失業的窘境,然後,每個人生活就非常穩定啊,然後,我覺得這是一個另類的幸福經濟啦,那大家,帶著一家老小做生意,快快樂樂的。」


經過了這些起落,龔修賢從自己失業,家裡的修車廠面臨生存危機,到陪著失業一族,找到新方向,由他號召成立的胖卡餐車協會,現在已經有上千名成員,大夥有活動,一起參加、有錢一起賺,龔修賢沒在失業挫折中一蹶不振,反而在為胖卡餐車重生的工作中,也為自己和車友們,找到人生新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