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受不確定,用機率的角度看待投資

投資人想要的是確定,可是投資明明就是一個不確定的事。你無法用任何技術分析、基本面分析、籌碼分析 …  去預測未來行情會怎樣。所有的預測只是猜測而已,那只是你腦中的想像,你預測你的,行情走他的,沒有相關。好吧,就算我們真的有辦法看到行情的蛛絲馬跡,去預測未來的走勢,但也要有心理打算,沒有一定要往你預期的方向走。既然無法保證往你預期的方降走,那還是不確定的。未來充滿不確定,想要成為成功的投機者,先要接受這件事。然後我們用機率的角度看待投資,只要期望值為正,就可以嘗試交易重點不在買進之前的分析判斷,而在買進之後的部位處理。

 

的確我們先要分析判斷未來的走勢可能會往哪走,誰會漲誰會跌,你才能做交易,才有起始步。這個部分需要下功夫,能夠預測未來也令人著迷,但我不會把分析判斷看得太重,我對自己做心理建設,我的預測對錯的機率也只有一半一半,要怎麼樣不讓賺賠變成看運氣呢 ? 要怎麼樣讓對錯的重要性降到最低呢 ? 這就要靠進場之前的資金規劃和進場之後的部位處理。永遠先試單看錯就的話賠小錢,讓他虧損沒關係。看對的話抱住獲利的部位讓獲利奔馳,當行情證明我的看法是對的,手上獲利增加,我會加碼買更多獲利的部位,想辦法做到看對的時候買很多,看錯的時候買很少,專心做好這件事,只要做到這點,你就不會在意是看對還是看錯了。

 

這件事情需要練習,因為違反人性。正常人是看錯想凹單、甚至加碼攤平,看對想獲利出場。少數人是看錯停損,甚至反手,看對留著不走,買更多。原本順著人性獲利想出場,現在是不走反而買更多,一個獲利想出場一個想進場,完全做兩件相反的事情。一個虧損想留著想不賠的時候才出場,一個虧錢的時候認輸,執行痛苦的虧損,也是做兩件完全顛倒的事情。我在自我的訓練過程中先要克服這樣的心理障礙,跟原本的自己反著做。然後一次又一次的做原本我不會做的事,直到變成習慣為止。變成習慣就可以想都不想就做出來,這變成你交易的一部分。我們常聽交易要守紀律,我提倡交易要養成良好的交易習慣,在還不習慣的時候這些該做的事他是一種紀律,要刻意去遵守,當習慣養成以後成自然,像呼吸一樣自然。不用刻意做就做得到,培養贏家的DNA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