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人起雞皮疙瘩的音樂

 一個離開菲律賓到美國生活的鄉愁歌

 

以下文章引用自 忘了跳舞的熊的文字遊戲 

 

The APL Song
(By Black Eyed Peas)
 
*
Lapit mga kaibigan at makinig kayo
(Listen up, Ya)
Ako'y may dala-dalang balita galing
sa bayan ko (Listen closely, Ha)
Nais kong ipamahagi ang mga kwento
Ng mga pangyayaring nagaganap
Sa lupang pinangako
 
 
Ya! Every place got a ghetto 
this is my version. Check it out...
 
Listen closely yo,
I got a story to tell
A version of my ghetto
where life felt for real
Some would call it hell
but to me it was heaven
God gave me the grace,
amazin' ways of living
How would you feel
if you had to catch your meal?
Build a hut to live 
and to eat and chill in.
Having to pump water outta ground
The way we put it down
utilizing what is around
Like land for farming,
river for fishing
Everyone helpin' each other 
whenever they can
We makin' it happen, 
from nothin' to somethin'
That's how we be surviving' back
in my homeland
 
*
Yo, its been a while but...
I been back home to my homeland
to see what's going on. 
Man! it feels good to be back at home
And it's been a decade,
on the journey all alone
I was fourteen when I first left Philippines
I've been away half my life,
but it felt like a day
To be next to my mom
with her home cooked meal
Meant I felt complete,
my emotions I feel
 
Now life has changed
for me in the U.S
But back at home, man!
life was a mess...
I guess sometimes life's stresses
gets you down on your knees,
Oh~Brother, 
I wish I could have helped you out...
*
 
 
 
The APL Song
(5bear譯詞)
  
*
因為這段歌詞唱啥我聽無
所以這段副歌不知按怎翻
根據我惦網路內底找到的
這段副歌是一首菲律賓歌
黑目阿豆仔的菲律賓團員
用這首故鄉的歌來講故事
原曲就乎人聽著會流目屎
 
 
是的每個所在攏有貧民區
這是我的版本大家聽看昧
 
大家圍過來詳細聽看昧咧
我有一個故事欲講乎恁知
一個我住的貧民區的故事
遐的生活是有影實實在在
有人講彼款日子親像地獄
對我來講彼是甲天堂共款
天公伯仔真正是有咧保庇
乎我會當腳踏實地過日子
彼款的生活你甘知是什麼
為著三頓每工愛拼活拼死
起一間草厝仔通遮風遮雨
惦內底孝孤寒甲嘴唇反黑
欲用水就愛家己去土腳挖
阮咧過日算來步數有真多
什麼攏愛利用攏袂當討債
就親像偎山就一定會種作
偎溪一定會抓魚共款道理
人甲人之間愛互相鬥相共
只要作會到不管是叨一項
大家打拼乎真多代誌發生
乎真多無可能攏變做可能
這就是阮會當生存的原因
靠阮故鄉彼遍土地的鄉親
 
*
嗯故事已經有彼久仔不過
我進前有返去阮故鄉看過
去看這嘛的情形到底啥款
鄉親啊回鄉的感覺有夠讚
尤其是到今已經經過十年
孤單一個人離鄉背井的我
離開菲律賓彼年才十四歲
算來已經半世人無返去過
但是感覺親像只離開一工
我返來置阮阿母的身軀邊
吃著伊煮的我上愛的口味
我感覺我的人生是圓滿的
我感覺我的感情是豐富的
 
如今我的人生已經無共款
因為我來到美國變美國人
不過我若返來厝內,人啊
我生活是不對了了你知否
我知影命運有時真創治人
定定都會乎人失去了希望
哦~我的兄哥
我希望我會當給你鬥相共

 

 本來【雙語交學】,只是我練習英文練習台語練習作詞的一個功課,藉由兩種語言的交叉學習,來磨練自己的文字敏感度與音樂敏感度,不過這首歌很難翻,很多字句我覺得有太多種可能,必須很了解創作者的背景與創作動機才有辦法解讀,我因此找了很多資料,也想了很多,就順便記下來!
 
我是一個音樂雜食性動物,但是對嘻哈繞舌音樂的接觸卻不多,儘管十幾年前L.A.Boyz 還是我當企劃又寫歌詞,但是對於一個填詞人而言,沒有旋律的東西,總覺得少了那麼點什麼!我想說:【寫那種詞稍嫌簡單了些】,不過怕被認為臭屁,這就有違我【低調恆久遠,一箍永鎚鎚】的治家格言!所以~
 
這首歌吸引我,一開始也是因為旋律,再講得精細一點,前奏的吉他,就已經抓住我耳朵了,而且,會讓我聯想到菲律賓式抒情吉他,有一種說故事的魅力,一種類似漩渦引人陷入的曲風,比如Freddie Aguilar,每次 Anak 的吉他前奏一出來,我就被打敗!
 
黑眼豆豆 Black Eyed Peas 是近年來很紅的嘻哈團體,有關他們的背景資料介紹不難找,這首 The APL Song 收錄在2003年的 Elephunk 專輯裡,網路上有人問了 The APL Song 是什麼意思,我也想知道但沒有找到答案,只能理所當然的猜想歌名中的 APL,就是是指唱這首歌的菲律賓團員apl.de.ap,如果你知道正確答案謝謝你告訴我!而一開始那段歌,我找到一個叫做 Asin(鹽)的團所唱的版本,估計可能是原唱,歌名叫做 Balita(新聞),是用菲律賓的【Tagalog】語所唱的。



這歌的音樂本來就帶有一點滄桑,娓娓道來即使聽不懂歌詞,都具有催淚的效果!加上影片的畫面,原曲似乎就是一首描寫菲律賓社會現狀的歌曲,從網路上整理出來的資料是:這首歌的作者 apl.de.ap 是後來才加入黑眼豆豆的,他原本是出生在菲律賓某貧民區的小孩,十四歲那年因為一個援助第三世界國家孩童的計畫,被送去美國家庭收養,這歌是十年 ( a decade ) 後,他用家鄉的旋律當引子,寫給他哥哥的曲子,也把他家鄉的困境讓世人知道!
 
對於菲律賓這樣一個鄰國,我講這話沒有不尊重的意思,我們的制式第一聯想,似乎就是菲庸賓妹外籍勞工,我相信每個離鄉背井的人,都是為了尋求比家鄉更好的生活。有一種人,找到了,就不回去了,就忘了過去了,甚至,就撇清過去了。也有一種人,會關照過去,會回頭拉人一把,會把他的力量放回來時的地方!
 
這歌對我來說,到目前為止還有許多盲點,歌名是什麼意思?原曲的歌詞是什麼意思?還有黑眼豆豆,有沒有支付那歌的版稅?種種疑問,讓歌詞最後一句的out這字,在我腦海產生許多畫面,他想幫助的:
 
可以是一家人out那個貧民區!
也可以是一個人out那個國家!
甚至是貧民區out貧困的狀態!
甚至誇飾成國家out某種困境!
 
我不知道創作人的企圖有多大!但是不管哪一種,我都狠狠地被音樂感動了!
 
音樂的力量是很強大的,一首歌有時候可以促成許多人做不到的事情,尤其繞舌嘻哈曲風的歌曲,歌者用最講話的方式,就是想表達一種姿態,當那個姿態累積到某種程度,就會產生一種說服的力量!
 
 
 
音樂可以有如此的力量,而我們的嘻哈還只是在煽動女生脫奶罩,呼弄女生來打炮!
音樂可以有如此的力量,而彼岸的藝人還在投機取巧自以為聰明,明目張膽的偷竊!
 
心態才有高級低級,音樂沒有,戲謔不是不行,反應社會反應情緒都可以是一個創作的理由!抄襲也永遠不會絕跡,是蓄意還是巧合,是指責還是抹黑,這時代人人都懂得辯論懂得演戲!問題在於,我們看到,這些人到最後都還是成功了,還是賺到錢了,但是他們成功賺到錢之後,並沒有回頭拉音樂一把,反而讓人蒙羞!
 
是的,把幾首歌放一起聽,我覺得我們真是丟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