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意算盤

 

在兩年前投入民宿的行列,那年打著如意算盤

 

1.經營民宿是另類的包租公模式

2.只要收入 > 支出,可以複製成功模式擴大經營,以此法投資房地產

3.投資房產標的條件

 A.漂亮的別墅,都市人願意花錢到此一宿

 B.交通方便、生活便利,以便往後容易轉手給在地人

 

進場時預設退路,很符合我個性的投資法,我只要能複製成功經驗,就能跨入經營房地產事業 ,說不定成為房產大亨,我如此得意的計算著。經營兩年下來並未擴大經營,原因是卡在一個淡旺季明顯尚未克服,不能產生穩定現金流,過度槓桿操作會有周轉不靈的風險,總不能拿選擇權賺的去補它吧。

 

 

愛賺錢的台灣人

 

由於每到假期花蓮滿街遊客,住房率都不錯,所以這兩年間加入戰局的競爭者多了,只要步行五分鐘的距離就能看到一戶人家在門口掛起 民宿的招牌,由於進入門檻低,在宜蘭花蓮經營民宿已經變成當地人、外地人共同的運動。花蓮的別墅都是蓋ㄧ排,ㄧ排五戶到八戶連棟,這一年只要是新蓋的別墅,一排樓房裡裡面大概就有ㄧ戶掛起民宿招牌,後來建商乾脆在廣告看板上寫明,戶戶套房適合經營民宿。花蓮近郊的農地,也因外來的投資者炒高,當然是蓋ㄧ戶戶漂亮的農舍來經營民宿。

 

外地來的經營者很多是退休族,抱著擁有夢想的房子順便 兼賺外快的念頭。但是更有人大手筆的興建巨宅,在我看來根本就是小旅館,十~二十個房間。而且這樣的人還不少。現在,不只民宿,一座座小型旅館,小型MOTEL紛紛成立,都是有錢又不是太有錢的人所投資。我想這就是掏金夢吧。不只民宿變多,名產專賣店也增加不少,愛賺錢的台灣人,台灣中小企業盛行不是沒有道理的。

 

 

賣鏟子不比掏金差

 

在這場民宿掏金夢中,有些民宿業者賺錢了,有些賠錢,不過建商、土地買賣者、房屋仲介都賺了錢。就好像美國西部掏金夢ㄧ樣,前仆後繼的掏金者去挖金礦,保証賺錢的是賣鏟子賣生財工具的猶太商人。這也是未什麼巴菲特投資採礦設備商而非直接投資原物料開採商。

 

 

在哪裡游泳

 

紅海還是藍海 ?

現在嗅出民宿業者可能過多的狀況,將會釋出大量的閒置空房,可以遇見不久的將來

一般方式經營民宿 => 紅海

建商、房屋仲介商 => 紅海

把房子隔間成套房出租 => 紅海

我要先跳到藍海裡去游泳

不要去和別人血流成河

 

 

後記

有時打掃民宿的時後會想 : 我在幹麻 ?

把時間花在打掃不如花在選擇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