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損怎麼設 ?

 

停損怎麼設這是一個最基本最重要也是最難的問題 (對我來說) , 停損設得少了很容易被洗出去 , 停損設得大了 怕連續多次損失會傷本 ,  , 小弟認為停損和資金控管有關係 , 停損設 30 點 和 60點 如果一樣遇到連續虧損  , 停損60點的虧損是30點的兩倍 , 所以以總殺傷力來看 , 停損放大兩倍 , 則總口數減半總損失才會相等 . 以投資不傷本為前題的考量下 , 停損設得大  , 投資的資金比例就該降低 .

 

那停損該設多少最佳 ? 資金控管比例多少最佳 ? 我認為這完全跟使用的操作方法有關 , 程式交易就是在回答這個問題 . 程式交易是用同一個操作方法去回測多年的歷史數據 , 然後慢慢調參數 , 調停損和資金控管比例 , 得到不會陣亡最佳報酬的參數值 . 不同的操作方法會得到不同的停損和資金控管比例值 . 但事實上 , 絕大多數的投資人並沒有事先做歷史回測 , 只拿錢真的下海去投資 , 一邊投資一邊摸索 , 一個方法連續虧損三、五次以後就對它產生懷疑 , 不再使用 找尋新方法 , 通常當你放棄以後它就開始賺錢 (因為以機率論連續猜錯後猜對的機率上升 ) . 而一直更換新方法的結果是 , 永遠找不到賺錢的方法 . 永遠得不到該方法的最佳停損點和資金控管比例 (還來不及得到就不使用了) .

 

常聽到期貨的程式交易和歷史回測 , 但是還沒聽過選擇權的程式交易和歷史回測 (也許有只是我不知道) , 選擇權比期貨複雜的多 , 要做好程式交易的難度高許多 , 除了技術指標的選擇當做多空判斷的依據外 , 還有眾多履約價的選擇和策略的組合排列 , 這是一個複雜費時的工作 , 我也沒做過短線上的選擇權交易歷史回測,只有以策略單的方式以月為單位做歷史回測,所以短線上的進出和停損仍是以書上所學 + 經驗累績。以前我說BUY 方用時間停損 (三天內不賺就走)、SELL方用空間停損,輸一半停損。又經過一年經驗的累積和市場的洗禮後我有了新的看法,我以買入動機和執行結果是否相符來設定停損

 

一樣是BUY PUT

1.如果我是認為等一下會下跌、馬上會下跌、或因為正在下跌而 BUY PUT,30分鐘內不跌就代表我看錯,平倉。

 

2.如果我認為明天會下跌,則留倉至明天,明天不跌則平倉

 

3.若認為長期趨勢走空,那我會留倉直到反轉訊號出現為止

 

4.如果是用沒良心法則擺上一個月至到期結算

 

5.如果是組和單之一腳,則就算虧損它還是有存在的必要。例如說用來避險

 

 

所以一樣是buy put 停損不一樣,就看當初購買的目的是什麼,可能賠個五點就走人,也可能權利金歸 0 ,停損程度不一,這就回到上文所說要搭配資金控管比例,會放到0的不可能買多,要不就是他是組合單的一腳,確定其他部位獲利 > 這裡的虧損 。

切記不可這樣 : 本來是 認為等一下會下跌  買了以後不跌改為 認為明天會下跌 ,明天再不跌則改為我看長期走空,到最後損失慘重後就安慰自己,我是用沒良心投資法,擺著等崩盤。這是凹單,是自我欺騙。

 

SELL 方就比買方更複雜,因為要繳交保證金,大盤的變動會讓帳戶裡的可用資金波動,方向是否看對,壓力與支撐、部位安不安全、 要平倉還是要留倉、若留倉什麼都不做還是要調整、口袋夠不夠深,都要計算進去。不過原則上我還是會以目的論 來 決定停損的點數和時機 ,所以有網友說我越做越短線,那表示我正在做短線hahaha ~~

停損、資金控管比例和紀律的執行,是我一直要做的功課

 

以上是個人淺見,不知各位大大怎麼設停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