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麼不景氣的情況下,大家都非常痛苦,應該怎麼過?"


 


第一,遇到這種事要"順服"。你要接受這樣子痛苦、慘酷的事實,但是你要順服。正如地震來你能怎樣? SARS來了你能怎樣? 過去經過戰爭,也經過不景氣,你要怎麼樣? 這時候你只有順服與接受,但是我們都知道痛苦總會過去。回想以前在戰爭時候,先人是怎麼熬過來;921大地震之後,我們又是怎麼熬過去。把上述事情種種看完以後,現在我們所遇到的事情也只是歷史上的一行而已,因為事情總會過去。所以我們要先順服,才能用正面積極態度來面對困境。


第二,我們要"感恩"。有人說要我們怎麼感恩? 我存了一百萬,這次遇到這樣子的風暴,一百萬剩下十萬而已,虧損九十萬,要怎麼感恩? 你要感恩,因為你還有剩下十萬。有一個故事說有一個人生意失敗了,種種問題很多,錢也沒有,覺得非常痛苦與絕望,想要自殺,所以最後一次找牧師來訴說自己的痛苦,然後準備回去給自己了斷。那位牧師聽完以後,跟那個人說:「你真得很辛苦也真得很痛苦,但是你要感恩。」那個人回答說:「我那麼痛苦,還要感恩? 要憤怒都來不及。」於是那位牧師拿了筆跟紙給他,請他寫下值得感恩的事情,結果他說一件都沒有。這位牧師說:「我剛聽說你家失火。」他聽到時就趕緊跑回家看,回來時候向牧師說:「你為何騙我?」牧師說:「很好,把它寫下來,因為你房子沒失火,所以要感恩。」牧師又說:「聽說你老婆被車子撞不治身亡?」他趕緊打電話回家確認,得知沒事之後,回覆牧師說:「你又騙我?」牧師說:「很好,再寫下來。」最後牧師說:「聽說你癌症末期只能存活30?」那個人說:「我沒有,我身體很健康。」牧師回答:「很好,把它寫下來。」就這樣子一件一件寫下來,發現不知不覺已經寫下好幾件感恩的事情。突然間他發現原來他的人生並沒有那麼絕望,還有那麼多值得感恩的事情,所以回去重新面對自己,認真生活,所以要感恩。


第三,認真過每一天。你既然順服了,也知道感恩,即使你現在每天有那麼多煩惱,卻無時無刻都在想這些事情,對於事情並沒有幫助,只有你認真過每一天才是重要的。利用這個時候做些什麼事情,使你身體更健康,使你意志更堅強,或使你的技能更熟練,使你的人緣更好,讓你的態度更正面、更陽光。當環境再轉變時,你已經準備好了,那時候就有一個更光明的前途等著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