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平買的第一支股票,是未上市股票。那時未上市股票 直銷 的厲害,在朋友的洗腦下獻出了投資的處女秀,購買XX股票三張,後來陸陸續續買了十張,這是我人生中收集到的第一批壁紙。

 

 

出社會後拿著那套未上市股票的分析法來買股

故事是這麼說的 : 如果你在華碩未上市時 用 10萬買進,經過七年的配股配息可以到一億。

多麼動人的故事,於是在2000年時我專找配股高的電子股來買,並且告訴自己 : 你看,這些股票過去曾經價格在兩百多,現在才ㄧ百,我現在以半價買進,再加上配股配息,等到他哪一天恢復往日的股價,我就價格配股兩邊賺 .

 

 

於是我就買了幾檔這樣的 【黃金標的】,印象其中一檔是 精英。結果是,這些股票再也沒有回到往日高點,並且在我買進小幅拉升後一路下滑,股價腰斬、腰斬再腰斬。配股配息怎麼配都虧。

 

 

這一虧,可要存幾年才能累積本錢再進場,再次進場後,我立志要做好功課,努力研究基本面。這家公司在哪個產業、是否是明星產業,其上游下游關係廠為何 ? 業績年增率、月增率多少,毛利率幾成 ?  ROE、本益比多少 ? 開始學看資產負債表,並且勤奮收集個股相關消息。 我又選了幾檔這樣的 【黃金標的】。奇怪了,好股票不會漲耶 ??? 會漲的都是爛股票 ???  營收由負轉正的轉機股可以飆成這樣 ?  每個月穩定獲利的公司股票下跌 ??  本益比高的股票繼續漲 ?  本益比偏低的好股居然沒有還他公道 ???     ROE 到底有沒有用 ? 我股價已經賠了 20%  還要 R 什麼 ?

後來才知道,我搞不懂股票的價值和價格,我是追求【價格的差價】,而非追求該公司的【價值】。並且,基本面的資料都是【落後】資料,是已經發生的事情,【股價是反映未來】,我如何能期望從慢半拍的歷史資料來操作未來的股價 ?  並從中獲利 ???

 

 

 

沒有耐心等市場給基本面好的股公道,於是我換股操作,看消息面買股、看投顧老師買股、聽朋友介紹買股、看別人漲就追,等買進就不漲,賣掉後就漲,履試不爽。特別是聽了投顧老師買股,買了就賠,但是在電視上看到他畫大餅,這公司將來會如何如何 .....  好吧,好公司,股票就放著。這一放,股價ㄧ去不回,又等於收集到一疊壁紙。

 

 

技術分析,是玩期貨選擇權以後開使接觸的,做完期貨做股票,都變簡單,因為跑得慢。現在看線來買賣股票,覺得很好用。不用說基本面的研究分析,甚至連該公司是在幹麻都不需知道照樣操作獲利。我是交易者,賺價差的交易者,不關心基本面,只要關心該股的成交量夠大足以讓我安全進出。我是交易者,不看消息,我假設所有的消息以經反應在價格上,我是交易者,不算本益比,不算合理股價,只看價格的趨勢。

 

 

我現在以可明確的分出,買進股票時我是以 投資者的角度進場(ex : 買高殖利率股長期持有),還是交易者的角度進場 (賺價差)。進場的動機不混淆,這對於投資股票,很有幫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