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f : http://wh.macd.cn/redirect.php?tid=16762276&goto=lastpost#lastpost



背離,很大的一個課題,一位前輩曾經說,他一共研究出36種背離,我想變化再多,萬變不離其宗,核心的思想是一樣的。還是一樣,希望通過我的一些分享,可以拋磚引玉,引發大家的思考和討論,提出些大家對於背離方面的好的經驗和方法。

1.背離本質
背離簡單來說就是價格和指標之間產生了不同的走勢。價格創出新高,而指標卻在下降,或者是價格下降,而指標卻在上升,總而言之,因為某些因素,造成了指標沒法和價格形成同步。那麼什麼造成了這樣的情況呢?



我想指標所想表達的最核心的內容就是這張圖中所想要表達的。雖然價格還在上漲,但是速率或者說加速度開始放緩了,力度不如過去了。如果不看指標,只看圖形,我們所要找的是趨勢,而指標則給了我們除了趨勢之外,價格之後的核心,那就是加速度
從這張圖中,我們也可以看出,加速度的放緩並不表示趨勢會立即停下來。就像人在跑步中,被扳了一下,他肯定要踉踉蹌蹌很多下,才會最後摔倒。所以,提醒大家,背離不能代表趨勢會立即的停止,他只是一個現象,一個提示和一個信號:趨時放緩,有可能會停止。

2.指標選擇
現在能夠的選擇的指標越來越多了,但其實這些指標所運用的原始資料無非也就是最高點,最低點,開盤價和收盤價,然後用數學,加上不同的時間週期平均值等等而炮製出來的,在細節上有所不同,但是核心都是差不多的。
我個人用的比較多的還是MACD,用的就是原始的數值設置。當然數值可以優化,比如混沌操作這本書裡所提到5,5,34等等,可以按照自己的習慣來選擇。以前不少人推薦RSI,當然我不是說RSI就不行,不過我自己基本上不用。有個叫安德列‧伯施的人大家不知道知道不,1987年世界期權比賽冠軍。02年的時候,他曾經來奧克蘭講課,因為和主辦這次活動的公司比較熟,也就和這個人有了比較多的交流。據他說,造出RSI的人是他的徒弟,這RSI是在他的辦公室裡弄出來的。在這個指標出來沒多久,就連創始人自己都覺得不怎麼樣,就不用了,不知道怎麼的,卻被推廣的很厲害,所以他對RSI是比較嗤之以鼻的。他比較推崇MACD,還告訴了我一套數值,,應該是34,14,6吧,看上去和原始的沒什麼區別我也就沒什麼用。他的交易有一個特點,他看得週期並不是我們所看得,他所看的是以500個tick,也就是價格每500次波動作為一根k線,這樣去除了很多在亞洲市的無聊行情對整體格局帶來的不利影響。
越扯越遠了,我個人認為RSI超前性比較強,也因為這個,所以我認為它的可靠性就比較低。當然也希望RSI用得很有心得的朋友分享。所有的指標的寬度都是有限制的,例如RSI是0-100。有時候,行情的力度還是很強的,但是因為指標的限制,所以只能掉頭了,其實這也是背離產生的其中一個原因之一。

3.背離的種類
聽得比較多是頂背離,底背離等等。我想這個也就沒必要展開了,主要的基本上是價格創新高(低),指標不創新高(低)。價格與前期的高(低)走平,而指標卻下跌(上升)。



有些比較特殊的情況,價格沒有創出新高,而指標卻創出了新高,在這樣的情況,就要特別小心之後所產生的行情。



4.波浪理論與背離
艾略特波浪理論和背離有著非常緊密地結合。如果從市場的角度來說,我總結了以下的幾點。
1)1浪與3浪很少出現背離 。1浪是定方向的,3浪是主升的推動浪,3浪的目的就是迅速拉高,脫離成本區,在力度上應該是非常強的,所以1,3浪之間不太應該產生背離


2)3浪5與3浪3很有機會產生背離。3浪3是主推浪,3浪5在創出高點的同時,其實已經在為4浪的出貨做準備了,力度上一定有所減緩,所以產生背離的機會比較大。
同樣的,3浪與5浪產生背離的概率就更大了,3浪是由帶動1浪的資金來推動的,而5浪是由在4浪之後新進的推動盤,5浪主要的作用就是讓推動1浪的主力資金完全出貨,並且騙取跟風盤。力度應該是1,3,5浪中比較弱的一個。

3)4浪中很有可能產生背離。無論是5浪形式還是ABC形勢,3,5浪,或者是AC都很可能產生背離4浪的主要目的主力資金的平倉,以及誘使一些資金認為趨勢已經結束。4浪的幅度不能太深,因為太深了,第5浪的新高就不一定撐得起來了,最後的那一次假殺,力度其實不會很強,很容易引起背離。
以上三點都用這張圖了,因為我覺得這張圖比較具有代表性。



5週期與背離
從時間的角度上來說, 時間週期越長的週期上,產生了背離,那麼可信度就更高。我們現在觀察的週期中,月線背離的可信度最高,也就是說,在月線上產生背離之後,趨勢逆轉的可能性最大.







對於行情級別的認定有很多種,可以以該段行情的主要支撐均線作為是否仍舊處在同一級別行情判斷,也可以用重要的分形作為參照的標準。
週期越小越有機會產生背離,所以其可靠性也就越低,所以,如果可以以不同的皺起來同時參考的話,那麼背離的可信性。從上面的這張圖中,我們也可以看出,歐元在上升的過程中,同級別連續的背離,在這個時候判斷行情已經結束的話,那就為之過早了。

6.特殊背離
除了價格與指標的背離,還有一樣很重要的背離,就是數據與數據之後市場反應的背離。一個利好美元的數據,卻使美元下跌,這樣的情況下,我們就應該可以挖掘出市場的氣氛。就像上週五的非農,市場在找所有可能的機會去做多美元,雖然數據不好,所以短線的交易方向也就可以確定。
這篇文章討論的比較籠統一點,以後爭取結合實戰討論的更加深入和具體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