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當沖的看法


首先,界定誰需要學當沖,誰需要練當沖,不需要的人可以直接跳過當沖學習之路,能跳過最好,畢竟當沖不是一條好走的路。


 


誰需要學當沖 ?  只要你的交易不是在日k收盤才做交易,會在盤中交易的人都需要練當沖,並不是只有短進短出才需要練當沖。因為只要盤中交易就有機會被盤中的走勢給騙,不練不行。就算你是打算做波段交易,若你懂短線當沖你可以買在當天比較好的買點。


能不能在日k收盤才交易,視自己的資金控管而定,因為你必須忍受當天可能大漲200點或大跌300點的可能,而且忍到收盤才決定出手交易,要忍受這波動必是做去槓槓的投資,一天大漲大跌的損益控制在5%以內,重點要心如止水。例如股票交易適合用日k操作,我用日k操作股票做波段。期貨槓桿高,尤其是選擇權一百點的漲跌幅會讓你 下注資金損益超過三成,你要將總損益控制在5%內,三成變三趴,你只能用帳戶1/10的錢來下注。做到這點要有相當的定力和自我約束能力。我的作法是直接把9/10的資金匯出,口袋沒錢就不會亂花。


 


結論是除非是口袋深且有高度自制力做好資金控管的人,可以忍到收盤才下單,否則只要盤中進行交易,都進入的當沖的領域。例如最近的期指走勢圖,只要留有上下引線的,就是你我可能被騙的點。本來該跌但是伸出【上帝之手】扭轉跌勢收長下引線害你我空在低點,本來看漲 但是中了【上帝之腳】收了長上引線害你我追多在高點,這些K線只要盤中進場,都有上當的可能。



 


既然盤中要做買進或賣出、停損等動作,就不得不對當日走勢多加研究。


學習盤中可能走勢是苦工、沒有捷徑,講的好笑一點,被騙久了就成仙了,久病成良醫。


主力詐騙的手法一直翻新,你我必須一直跟進學習,應該說一直被新的騙術騙。


到最近直接90度急拉,90度急殺。讓你跟不到,讓你被騙到。


你我只有兩條路


一、堅持收盤才進場,就不會被盤中騙。


二、研究當沖。這裡的當沖不是極短線進出,而是研究當日可能走勢,這是當沖的領域。



 


 


當沖的正面影響和負面影響


對我來說,感受最深的就是短線走勢抓得勝率高了,能讓我及早看出當天可能的走勢,進而佔得先機。有些時候買進不久就90度急拉,這種看對方向,猜對主力接下來動作的快感是不可言喻的。


缺點是,習慣當沖會讓你我的心越來越小,有越做越短線的傾向,這缺點必須要克服。網路上有人說 : 當沖學會了,看日K就覺得很慢,像是棒球定格在空中等你去揮棒,你會打不到嗎 ? 沒錯期貨當沖做久了,股票覺得好簡單,你可能有本事買在起漲點賣在起跌點,但是當沖做久了,波段就抱不住了,因為你已經染上壞毛病,急著想處理短線回檔無法抱住波段的毛病。 知道會回檔  VS 我要做波段,長短線的思考邏輯是會打架的。


我在努力,努力學好當沖的同時,努力讓我可以抱得住波段,一個是技術的學習,一個是心態的學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