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蓋蒂是上世紀60年代的世界首富,經營著全球最大的石油公 司。一次,蓋蒂打算從公司中層管理人員中間選拔出一名助理,經過 層層篩選,確定了三個候選人。這三人都經驗豐富,蓋蒂不知選誰爲好。 

進入到最後的演講環節,三人的表現都很精彩,引來陣陣掌聲。蓋蒂 頻頻點頭,依然猶豫著最後的人選。他手裏把玩著一把鑰匙,無意間 瞥見正前方有只唐三彩瓷花瓶,一個絕妙的主意浮現在他的腦海。蓋 蒂轉身對人事主管說:“助理人選下次再定吧,我馬上要去參加一個 投標會,你讓他們……”正說著,他一顛鑰匙,“噹啷”一聲響,鑰 匙順著唐三彩瓷花瓶的瓶口掉了進去。蓋蒂趕緊抱起花瓶,想向外倒 出鑰匙,可那花瓶口大頸窄,不管怎麽使勁也無濟於事。蓋蒂焦急地 說:“糟糕,時間來不急了,這可是我辦公室的唯一鑰匙,去參加投 標還必須靠它打開辦公室的門取出一份文件!”他把目光轉向三位候 選人:“你們試試誰能取出鑰匙!” 

三位候選人圍上前來,他們都知道這花瓶價值不菲,於是小心翼翼地 抱起它,試圖把鑰匙倒出來,可是不管怎麽嘗試也沒成功。蓋蒂一邊 看著表,一邊轉向其他中層:“你們誰能把鑰匙拿出來?還有最後5秒鐘。” 

“我來試試!”坐在角落裏的項目部部長杰尼徑直跑上前來。只見他 一把抓起花瓶,用力摔在地上,花瓶粉碎。杰尼揀起鑰匙交給蓋蒂。 衆人驚呆了,蓋蒂顯得不可思議地問:“你居然把價值連城的花瓶給 砸了?”杰尼點了頭:“只有這樣,您才能及時地拿到文件,才不至 于錯過投標會!”蓋蒂嘆著氣,隔了一會兒才又笑起來:“杰尼做得 對。花瓶摔了可以再買,商機失去却再也找不回來。在花瓶與我要參 加的會議之間,他明智地選擇了後者,果斷地砸碎了花瓶,說明他具 備優秀的判斷力。”說完,蓋蒂伸出手對杰尼說:“恭喜你成爲我的 新助理!” 

衆人目瞪口呆地看著這一幕,蓋蒂却語重心長地說:“其實很多人不 成功,並非他擁有的太少,而是被所擁有的值錢的東西所困,阻礙了 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