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55  

 

標的物特性、資金大小 與 波段操作

 

有一位習慣操作選擇權的朋友說 : 我想用十萬來操作一口大台。聽了以後我警告同學模擬操作期貨會賺錢 並不表示實際操作就會賺錢,理由是
一、心理層面 : 用短線思惟是無法操作長線的。
二、資金層面 : 沒有資金控管觀念是無法做波段的。

 

一、用短線思惟是無法操作長線的
因為波段操作停損會守得比較大,如果你習慣10點20點停損,你做不到兩百點才停損出場。無法接受大停損 你就很難抱波段早早被洗出場。

 

二、沒有資金控管觀念是無法做波段的
再來是要考慮帳戶水位最大回檔,根據模擬操作 你的最大虧損是485點 (好大),如果你用一口保證金去操作一口,八萬的保證金換算成400點 (80000/200=400) ,你的資金只有400點,最大虧損485點早就把你的本賠光,更何況保證金低於40%你就要準備接到補保證金的電話,低於20%券商自動幫你砍倉 (百分比依券商而不同)。【過不了最大回檔這一關,就算你按紀律操作你也你嘗不到後面甜美的果實】。所以模擬操作 或者 程式交易回測要去留意【最大虧損】 這件事情,這關係到你要用多少資金來操作一口部位。

 

經驗法則  用四口資金來操作一口
用四倍資金來操作一口 不是我說的,是前輩流傳下來的,400點的四倍就是 1600點,以不接到追繳電話為原則最大虧損設為1600 * 0.6 = 960點 ,只要最大虧損在960點以下 你就不會接到追繳電話。你有機會度過 【最大虧損】這道難關 嘗到最後甜美果實。但是操作這樣想也太寬鬆了,以最大虧損485點這例子來看,是1600點本金的近1/3,這個停損太大。虧損33%你要賺49%才能回到本金。【沒有辦法賺49% 就不該賠33%。】  以虧損之後的回本所需報酬率,推算單次最大虧損幅度(口數*停損點數) ,以【求資金安全的長大,就是資金控管思想的重心】。 以上只是單一虧損,還沒計算連續虧損呢。連續打四個九折等於六折。所以部位越大的  要求越嚴格,法人部位會希望將單次損益控制在1%~2%之內。寫這麼多 我內心想的是 : 寫寫而已,反正知道做不到。還需要寫嗎 ?  操作的時候大家都滑鼠點點點...然後買過頭。所以我的實務做法,就是只放我可以虧損的錢在帳戶內,保證資金控管。

 

 

 



標的物槓桿不同,資金控管方式不同
由期貨的例子來看,因為大盤8000點回檔5%就是400點,400點對總金來說就不是只有5%而已,是100% (用八萬操作一口來計算)槓桿有20倍,但是用股票現股買賣的3%就是3%。若用融資,漲跌的3%要乘上 2.5倍。所以同樣操作波段,操作不同商品槓桿不一樣資金控管的方式不一樣 !  價格漲跌對於資金傷害的威力,十萬買現股等於融資買四萬等於期貨買五千。但是沒有五千元的期貨,會用融資的人手上有十萬是不會只買四萬的。想到這裡又有一點【寫再多對人幫助也不大】的想法。我還是說完,不同標的物的操作,大原則是 : 【想要操作波段要去槓桿化,比較安全】。

 

手寫【操作波段要去槓桿,比較安全】,腦海馬上浮現幾個前輩用融資操作股票大成功的例子,我在這裡客觀的分析,水能載舟也能覆舟。貪婪是成功的動力,貪婪能讓人獲得巨大利益,貪婪失控是會毀掉一個人的。成敗論英雄,一樣是貪婪,做對方向的時候,擴大槓桿是膽識;做錯方向的時候,擴大槓桿是貪婪無知。同一個人,在膽識與無知之間搖擺。【因為人性使然,擴大槓桿成功者鳳毛鱗角】,在我身邊所見所聞,用融資操作股票者在多頭行情時大賺,在反轉時加碼,在空頭時凹單,最後抬出場,周而復始。細究其原因,因為貪婪的槓桿操作讓人擴大獲利,也因為貪婪的槓桿操作讓人難以面對加倍的損失,總是盼望再盼望。能夠在【做對方向時貪婪、做錯方向時勇敢】,這樣的人是少數的。賺錢的時候,放大口數的勇敢是容易的,停損的時候,砍一口可以很勇敢,砍一百口手就縮了,買到上千口的就殺紅眼了。

 

 

 


 


 

 

 


對小資的操作建議 : 買股票,視死如歸者才買期權
我曾經對一位朋友說 : 你幹嘛做這麼短,抱長一點啊 ? 他說 : 我資金少不能接受跳空的虧損。小資天生吃虧的地方就是難以波段操作 (這裡指期貨、選擇權)。但是期貨選擇權當沖操作是最難的領域。如果只靠著膽識進入當沖領域,如飛蛾撲火。當沖是吃人的市場,只要有幾百口的資金就能製造短線波動騙線做陷阱,這是一個充滿獅子、獵豹和鬣狗的草原,小白兔不要來。但是買現股就不一樣了,因為零槓桿是可以做長線波段的,你只要學好技術分析是比較容易在股票的波段操作上獲得成功。所以我才會說 : 操作選擇權成功的人少,因為選擇權會放大人性的弱點 (槓桿使然)

 

 

 

 

***  20121203

 

剛好12月3日的走勢圖拿來當範例,帶量長紅突破創新高,是順勢操作的買進點

 

但也可能成為被主力狙擊的目標,短線太多這種陷阱,真真假假、假假真真

 

當你認為是假的以後就漲真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獨孤求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